考古专家王巍讲述三星堆遗址背后的故事

2021年04月17日17:4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4月17日电(霍亚平)人间最美四月天,遇见世界读书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助力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活动,迎接第26个“世界读书日”,4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做客郑州图书馆天中讲坛,做了题为《聚焦三星堆 探索古文明》的讲座。

此次讲座是王巍教授在央视三星堆考古直播解说后,首次专题讲述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除现场读者外,70万线上观众同步收看了本场讲座。讲座中,对于公众关注的三星堆遗址的争论焦点问题,王巍教授一一回应,同时还透露了不少新消息。

王巍教授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从中国文明起源切入,形象生动、图文并茂地系统讲述了三星堆遗址的发掘和探索,深度剖析了遗迹遗物展现的古蜀文明,展现了一幅宏大、多彩、鲜明、神秘的历史文明画卷。

王巍认为,最近新发掘的6个“祭祀坑”出土500多件重要文物:由玉琮、玉璧、玉戈和牙璋变成的仪仗用具和青铜尊、青铜罍、铜铃等具有中原风格,这清楚表明“以三星堆代表的古蜀文明和中原夏商王朝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古蜀文明接受了夏商王朝的强烈的影响”“华夏中原地区夏商王朝创制的礼制对周围的方国文明产生强烈影响”,也再次实证中华文明由多元一体形成。

王巍是我国知名考古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他长期从事夏商周考古和东亚地区古代文明起源研究,出版有多部专著,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20余篇在国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主编有《中国考古学大辞典》和第三版《中国大百科全书考古学卷》等。

据了解,“天中讲坛”是郑州图书馆联合社会力量创办的大型公益文化讲座,是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自2015年开办以来共举办讲座245期,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关注社会热点,关心公众需求,为大众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讲座和公共文化服务。

(责编:王佩、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