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客家之源纪念馆今日开馆

2021年04月17日17: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古都洛阳又诞生一座客家文化新地标!4月16日,由洛阳文保集团承建的大谷关客家之源纪念馆举行隆重的开馆仪式,正式向广大市民游客开放。

开馆仪式由洛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朱晓伟主持,河南省侨联二级巡视员刘合生,河南省客家联合会会长赖谦进,中共洛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淑欣,洛阳市政协副主席安石柱,洛阳文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辛俊峰、总经理周永伟及来自海内外的众多客家社团负责人、客家文化研究专家、客家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洛阳客家之源纪念馆开馆盛况。

洛阳市伊滨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何武周向各位嘉宾介绍了伊滨区概况及客家之源纪念馆的建设情况。洛阳市侨联党组书记夏德刚向在场嘉宾发布了为客家之源纪念馆共点一盏灯活动,以及面向全世界客家人征集客家祖源地歌曲的活动。

随后,由全球客家?崇正会联合总会执行会长曾关涛,江西省赣州市原政协主席、赣州客家联谊会会长刘建平分别致贺词,他们纷纷表示,洛阳客家之源纪念馆的开放是全球客家人的盛事,必将为传承客家文化、弘扬客家精神发挥积极作用。客家人始终情系故土,将持续发挥桥梁带动作用,加深全球客家人对“根在河洛”的文化认同,让更多的客家人回到洛阳寻根问祖,为洛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并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客家之源纪念馆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同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家代表也通过线上的方式,表达了对洛阳客家之源纪念馆开馆的支持与祝贺。

仪式现场,由洛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淑欣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客家之源纪念馆开馆仪式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前来参加开馆仪式的客家乡亲表示诚挚欢迎,对所有支持客家之源纪念馆建设的相关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客家人起源于中原,客家文化肇始于中原。客家历史源远流长,培育了一大批对中华民族的文明与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的杰出人物。洛阳客家之源纪念馆的建成开馆也将成为全球客家人凝聚人心的精神家园,相互联谊学习的交流平台,承本正源、开创未来的“加油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随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淑欣宣布客家之源纪念馆正式开馆!

伴随着大谷关西烽火台升起的彩烟,与会嘉宾代表一同开启了客家之源纪念馆的大门,在场所有嘉宾共同步入馆内进行庄严肃穆的祭祖典礼,并参观了客家之源纪念馆。

据了解,客家之源纪念馆作为大谷关项目“关、馆、道、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20年5月开工。该纪念馆坐落于伊滨区寇店镇水泉村,占地面积2413平方米。建筑为合院式布局,呈汉风建筑风格,主馆两侧各有一座厢房和阙楼,整体建筑雄浑大气、古朴秀丽。纪念馆总建筑面积为3600余平方米,馆内分上下两层。纪念馆以“天下客家 根在河洛”为主题,分为拜祖祭祀大厅和纪念馆主题展厅两大区域。一层中厅为拜殿,迎面墙上呈现着一副大型主题浮雕墙,以恢弘的画面展示出中华文化的“根与源”;一层序厅内以“根在河洛”为主题,一颗象征着“根深叶茂”的大型装置树矗立在展厅正中,寓意着扎根千尺的河洛沃土与播衍四方的客家儿女。

在一层与二层的主题展厅里,以“原乡”“离乡”“他乡”“望乡”与“归乡”五个部分为脉络,运用场景壁画、沙盘展示、多媒体技术、景观雕塑及沉浸式观影剧场等多种形式,展示河洛文化的源远流长、客家先民的悲壮迁徙、客家文化的河洛遗风、谱牒匾额的祖源密码、寻根问祖的感人故事、今日洛阳的辉煌成就,以“对望”视角,对望祖地,对望客家,古今辉映,情感升华。同时,将故事线与情感线体现在整个游览线路中,讲述了一段段跨越千年、感人至深的客家故事。

这座展示与传承客家文化的专题博物馆,将成为客家人寻根祭祖、展示客家文化的重要窗口与讲述“根在河洛 客出大谷”的重要载体。目前,该纪念馆外的游览古道已建成开放,绿化与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也已完工,西烽火台已建成,南北关楼基础工程已完工。

在2020年5月召开的河南省文化旅游大会上,河南省确定加快构建“一带一核三山五区”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并明确提出以洛阳大谷关等为依托,建设以寻根拜祖为主题的天地之中河洛文化旅游区。

2020年7月召开的洛阳市文化旅游大会上,明确要求加快建设文化地标,着力建好客家之源纪念馆等标志性建筑。

洛阳是客家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也是客家人最主要的迁出地。洛阳客家之源纪念馆将成为黄河文化的根亲地标与世界客家人的精神家园,是客家人的寻“根”地,更是洛阳的会“客”厅。该馆的建成开放,将加深全球客家人对“根在河洛”的文化认同感,增强洛阳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对洛阳建设国际人文交往中心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洛阳文保集团 张娴供稿)

(责编:王佩、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