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国企改革正当时

2021年04月16日11:1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宝丰县珍稀菌产业园项目初见规模。

四月芳菲正当时,项目建设“花竞开”。走进宝丰县周庄镇马川新村珍稀菌产业园,一座座大棚整齐排列,一排排菌菇长势喜人。据了解,这个由宝丰县荣泽水利公司负责的珍稀菌项目于去年10月初步竣工投产,现已可年产食用菌棒1000万棒以上,可安置就业800余人,预计年产值达5亿元。宝丰县国企改革发展再结硕果。

近年来,宝丰县委、县政府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蹄疾步稳推动国有企业改革,通过发挥政治优势、夯实经营实体、提高国资效率、突出行业引领、依法合规治企等系列改革举措,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我们将国企改革作为推动宝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符合宝丰发展实际的国企改革新路子。”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说。

党建统领 “难点”变“亮点”

“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这“四个化”问题一直是困扰国企党建的“老大难”,为破解这一难题,宝丰县全面推行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将党建工作纳入企业章程、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内容,使党建工作的“软指标”变成“硬任务”。

与此同时,宝丰县牢牢抓住“人”这一关键要素,积极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以“人”的市场化推动国企市场化。“我们要求所有国有企业员工‘脱马甲’转化身份,重新签订市场化劳动合同。”许红兵介绍,并先后出台《国有公司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办法》《国有公司副总以上人员工资发放标准》等15项制度,推进全员绩效考核,建立差异化薪酬分配体系,拉开工资分配差距,杜绝“干好干差一个样”,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2019年3月,宝丰县成立全省唯一一家县级国有资产管理局,加强对国有企业的运行管理。同年,又向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委派财务总监、法律顾问,建立健全纪检监督、财务监督、审计监督、监事会监督“四位一体”的监督机制,整合监督力量,织密国企日常“监督网”,确保国有企业有序稳健运营。

围绕党建统领,宝丰县打造2A级信用国有企业2家,占全市的50%。去年,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344.68亿元,同比增长23.54%,企业运营的各类项目斩获国家级荣誉5项,省级荣誉5项,压力之下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国有企业已经成为我县经济稳增长的中坚力量。”许红兵说。

宝丰县珍稀菌产业园的员工在采摘菌菇。

市场化运作 “输血”变“造血”

“实践中,我们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坚持‘企业实体化、运营市场化’,不断提升国有企业运营能力,增强企业自身造血功能,取得初步成效。”宝丰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代强说。

如今,宝丰县发投公司和金地公司投资建成两座新型环保砂石厂,每年可实现利税7000余万元;荣欣公司流转土地3500余亩,发展林下经济,完成年产值800余万元,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确认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宝州租赁公司参与公车改革,年营业额达2700万元;文投公司立足资源优势,加快文旅融合步伐,发展文旅产业,年收入达4000万元……

尤其是2017年7月,宝丰县发投公司出资4000万元,控股宝丰县宝鼎科技有限公司,以来料加工的形式盘活海星化工,最终撬动10亿元资产正常运营,催生了一条销售收入达到30亿元的产业链。这是宝丰县国有企业灵活投资实体,取得成功的实例之一。

“混改是推进市场化改革的重要途径。”王代强说,除了海星化工的“起死回生”,国有企业先后斥资4.95亿元,入股翔隆不锈钢、宝通不锈钢、圣诺陶瓷等民营企业,在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的同时,实现各类所有制企业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为探索投资运营多元化。宝丰县打破国有资本分散的局面,成立县级国有资产运营公司,组建医疗健康、供销等集团公司,通过整合国有优势资源、盘活存量资产,将原本存量的、静止的、闲置的资源性资产变为流动的国有资本,实现全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始终保持在100%以上。

河南海星化工厂区现况。

防范风险 “被动”变“主动”

改革行至中游,韧劲更显可贵。宝丰县依托国有企业优势,保发展、化风险,先后化解全县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约5.7亿元,有效防范了区域金融风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8条政策措施,帮助金岭牧业、兴农农业等困难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引导国有企业对承租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厂房、房屋租金100余万元;协助国有企业投入生产口罩,保障县域及周边地区口罩供应。国有企业“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凸显。

城区水系生态修复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高铁东广场项目已接近尾声……去年以来,宝丰县全面探索国有企业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改革,从施工前期的设计到真正的进驻,找第三方公司,找审计财政的专家成立小组来把关,有效管控风险,防范出现“短命”项目、“烂尾”项目,为完成宝丰这张亮丽名片的焕新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国有企业拥有大量的资产、资金、资源,如果不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很容易滋生腐败,成为腐败的重灾区。”许红兵表示,近年来,宝丰县加大国有企业干部作风建设,从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和有效惩治等方面,对国有企业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从业人员进行风险预警,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及时化解廉洁风险。

奋进新时代,改革正当时。据介绍,宝丰县将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继续深化国企改革,举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行非常之策,推动国企改革在全县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与进展。(宝丰县委宣传部 张艳甫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