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制度型开放高地”这个关键词

丁新科

2021年04月14日09:03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读懂“制度型开放高地”这个关键词

  □丁新科

  近日,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的意见》发布,细研这份重要文件,“制度型开放高地”是关键词。

  河南自贸试验区成立4年来,始终对标国际先进标准,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负面清单”“综合监管”等措施,先后形成了“三十五证合一”改革、“1210”网购保税进出口监管服务模式等一批首创型制度成果。前不久,商务部等六部门印发通知,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扩大至所有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所在城市及区域,这是对我省制度创新成果的充分肯定。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改革领域不断拓展,改革成果不断涌现并持续推广,激活了市场活力、厚植了发展动力。可以说,河南自贸试验区一直践行着制度创新。在疫情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中欧班列(郑州)在春天隆隆开行,铁海快线鸣笛启程,货运航空不停飞,网上交易不间断……“四条丝绸之路”畅通无阻、协同并进,对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秩序,重要战略物资运输,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

  在中西部地区竞相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态势下,如何巩固物流与交通枢纽既有优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作为,如何以开放带动产业、突出特色,撬动更多创新资源汇聚中原,河南自贸试验区“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定位精准,内涵丰富。

  制度,以其规范性和稳定性发挥着整合协调各种关系、调节各种矛盾冲突的功能,成为经济发展、社会安定的重要保障。我们改革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不断调整旧的制度机制,将改革中的成功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上升为新的制度。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就会源源不断为生产力发展提供更强保证。以“制度型”标注开放高地,更意味着我们瞄准更深层次的开放。从河南自贸试验区发展目标来看,既有“基本形成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制度型开放政策体系”“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也有“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市场的重要节点和核心枢纽”“建成多式联运国际性物流中心、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合作平台、国际智能制造合作示范区”,包含着多重目标体系。从2013年上海自贸区一枝独秀,到今天多点开花,全国已有21个自贸区。去年9月,国务院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根据方案,湖南自贸试验区将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开放新高地。安徽自贸试验区提出了推进科技金融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具体举措。近年来,安徽国资深度介入新型战略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等产业规模已成,湖南以重型机械为牵引,擦亮先进制造业名片……各地创新举措可谓各有千秋,但系统化、制度化巩固开放创新成果已是共识。

  新时代,制度创新要有新成果。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着力推动内陆高水平开放”“着力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对中部地区提出更高要求。充分发挥河南自贸试验区改革排头兵作用,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尽快形成一批制度性改革成果,河南定能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