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喜临门!河南仨项目全部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1年04月14日08:00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张弋

  新闻发布会现场

  4月13日上午,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正式揭晓,河南的巩义双槐树遗址、淮阳时庄遗址以及伊川徐阳墓地不负众望,成功入选。

  值得一提的是,巩义双槐树遗址在不久之前还入选了“2020年度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和“2020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4月12日到13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北京举行。包括我省巩义双槐树遗址、淮阳时庄遗址和伊川徐阳墓地在内的全国20个考古项目展开角逐,经汇报演示、评议和无记名投票后,最终选出了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

  1、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

  2、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

  3、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

  4、河南淮阳时庄遗址

  5、河南伊川徐阳墓地

  6、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

  7、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

  8、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

  9、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

  10、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

  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大型版筑遗迹局部

  巩义双槐树遗址:发现有仰韶文化中晚期阶段3重大型环壕、大型建筑基址、中心居址、具有最早瓮城结构的围墙、版筑的大型夯土地基、4处共1700余座经过严格规划的大型公共墓地、夯土祭坛、房址、灰坑、人祭坑及兽骨坑等遗迹。这里也是5300年前“河洛古国”,被专家学者称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专家认为,双槐树遗址将成为探寻黄河流域文明起源过程的一把关键钥匙。

  河南淮阳时庄遗址地上粮仓F6俯拍图

  淮阳时庄遗址:在这里,发掘出土了28座夏代早期“粮仓”遗迹,这是我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粮食仓城”。根据碳十四测年数据显示,“粮食仓城”相当于中原地区的“新砦期”阶段,即文献记载的“太康失国至少康中兴”的夏王朝早期。专家认为,这对于早期夏文化的研究,重新认识夏王朝的社会组织结构、管理水平和早期国家治理能力等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河南伊川徐阳墓地西区M6遗物出土情况

  伊川徐阳墓地:这是2600多年前从中国西北迁往洛阳伊川的陆浑戎墓葬群,也是中原地区考古发现的首个戎人遗存。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