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为山区孩子播下希望的种子

2021年04月13日10: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在淅川县毛堂乡毛湾小学二年级教室的讲台上,有一位老师,脖子上缠着纱布,手扶着头,正在给孩子们上课,额头上沁出黄豆大的汗珠。

他就是贾长贵老师,前几天刚做完甲状腺肿瘤手术,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反对,毅然决然地回到了课堂上。因为他放不下那个班里的孩子,孩子们就是他生活的希望,前进的动力,奋斗的目标。他不愿意耽误孩子们一分一秒的时间。

贾长贵老师已经五十多岁了,出生在毛堂乡,大学毕业后放弃留县城的机会,义无反顾的回到了家乡,一蹲就是28年。昔日的年轻小伙,现在已是两鬓斑白、头顶稀疏的老头,但他无怨无悔。他用渊博的学识,先进的教育理念先进,高超的教育技术,和对教育事业、对孩子们的一片赤诚之心,成为孩子们学习和生活中的引路人,为家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他的学生走遍全国各地,走进各行各业,可谓桃李满天下。

贾老师是一个工作起来不要命的人。由于长期的工作劳累,积劳成疾,脑血栓、颈椎病、面瘫、高血压等接踵而来,贾老师始终坚持“轻伤不下火线”的工作态度,坚持工作,领导劝他休息,他总以“没事”两字回答。

今春开学,他突然脖子肿大,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是甲状腺肿瘤,要立即手术。一想到要耽误给孩子们上课,他仍说再坚持下,到假期再说。又坚持一周,病情急剧发展,他说不出话,吃不下饭了。在学生家长、同事和家人等的劝说下,他才去了南阳中心医院。当医生说全身麻醉可能留下说话不便后遗症时,他坚决选择了局部麻醉。看着他痛苦的样子,医生们真是不忍下手。贾老师说:“我是一名教师,要靠嗓子来给学生讲课的。嗓子不能坏了,受点罪没什么。”多么朴实而感人的话呀!手术刚过三天,伤口线还没有拆,他就不顾医生和家人反对,出院回家,重返讲台。他说:“离开学生,我寝食难安。”

贾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位人民教师的初心使命,诠释了对党和教育事业的忠诚,彰显了他高尚的人格。他全心全意关怀着孩子们的成长,把他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将心中的爱撒播人间。为孩子们播下了希望的种子,放飞了孩子们美丽的梦想,教育永远在他心中,孩子们永远是他前进的灯塔。(淅川县委宣传部 杨振辉 李雪山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