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医生成为健康科普主力军

白剑峰

2021年04月13日16: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只有接种疫苗,才能得到最好的保护”“不接种疫苗的人会吃亏”……最近,针对部分群众不愿接种新冠疫苗的想法,钟南山、张伯礼、张文宏等专家纷纷发声,倡导大家积极接种疫苗,以尽快形成免疫屏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大批医务工作者站在健康科普第一线,有力地提升了居民的健康素养。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尤其是在全球新冠疫情依然流行的形势下,百姓对健康知识的需求更加迫切。然而,医学是一门极其复杂的科学,普通人很难全面掌握。医生具备丰富的医学知识,是离患者最近、接触患者最多的人。他们最了解患者的心理需求,也最容易赢得患者的信任。因此,医生应把健康教育与治病救人摆在同样重要的位置。

  我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规定:“医疗卫生人员在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时,应当对患者开展健康教育。”实践证明,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是提高公众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也是坚持预防为主卫生方针的体现。建设健康中国,离不开全民健康素养的提升。广大医务人员应坚守健康科普的主阵地,成为健康科普的主力军,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让健康中国行动落地生根。

  医疗行业的最大特点是信息不对称,医生做科普可以最大限度消除信息不对称。面对公众的健康需求,医生应努力增加权威健康科普知识供给,扩大健康科普知识的传播覆盖面,为人民群众获取健康科普知识提供便利。在日常诊疗中,医生除了开具“药物处方”,还应开具“健康处方”,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传播科学健康观、合理膳食、科学运动、心理健康、疾病防治等知识和技能,提高患者自身的健康素养。

  健康资讯是百姓关注的热点,也是谣言传播的“重灾区”。面对鱼龙混杂的健康信息,老百姓由于缺乏鉴别力,很容易上当受骗,误入歧途。医生要敢于“亮剑”,去伪存真,粉碎谣言,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的健康问题,传播科学准确的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科普信息质量,减少和消除虚假健康信息的影响力,净化健康科普知识传播环境,铲除谣言生存的土壤。

  当然,倡导广大医生做科普,还需要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政策支持环境。最近,上海卫生健康委提出,将健康科普工作纳入医务人员日常业务考核、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的考核内容,构建“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教育年度活跃指数”“媒体健康科普年度影响力”等指标,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此举有利于调动医生做科普的积极性,为壮大健康科普队伍注入了新动力。

  提升全民健康素养,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让医生成为健康科普的主力军,是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有力抓手,也是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的有效手段。希望更多医务人员行动起来,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健康的“金钥匙”交给群众,把防疫策略与群众充分沟通,为健康中国助力加油!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