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税务:用心学党史 用情办实事

2021年04月13日09: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每个支部一个合影,每位党员一张特写、一句告白。用镜头记录党旗风采,保留“我与党旗”精彩瞬间,展现对党的深情祝福……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孟州市税务局开展“我和党旗合个影 向党说句心里话”创意拍摄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河南省税务系统迅速行动,广泛动员部署,精心组织推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把从党史中所学所悟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持续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

及时部署,系统上下“动”起来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走过场,河南省税务局党委“头雁”先行,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第一时间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议,印发《河南省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明确要求,细化措施,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向基层延伸、向深度拓展,为全省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带好头、做表率。

在“头雁”引领下,全省各地税务局党委也部署推出务实管用的党史学习教育举措。郑州市税务局将“学党史”作为党委会议重要议题,同时成立学习领导小组,搭建学习组织架构,制定实施工作方案,指导全市税务系统科学高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驻马店市税务局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局务会议等方式,及时学习传达税务总局和省局党委有关部署精神,并结合实际制定台账清单,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商丘市税务局深挖当地党史学习资源,谋划“红船1921”“红色印迹”“税务记忆”等系列主题活动。汤阴县税务局以“春天的故事”“夏季的礼赞”“秋意的丰收”“冬日的回忆”四项主题活动贯穿全年党史学习教育。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党史就是共产党员始终不渝的初心奋斗史。作为基层税务机关,我们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同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国家税务总局偃师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书杰说道。

创新形式,学习教育“活”起来

“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初心不忘,我们是共和国的税务人,前进的号角在征途上吹响……”近日,济源市税务局“学税史 话青春”主题座谈会在《中国税务之歌》的合唱声中拉开帷幕。

“通过学习百年党史,回望新中国税收事业发展历程,我们更要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和弘扬中国税务精神,在税收现代化新征程上再建新功、奋勇向前。”该局青年税务干部党员代表石楠说道。

据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省各地税务机关结合各自实际,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开展了严肃活泼的红色教育活动,激发学习动力,提高学习效果。在古都洛阳,“河洛税苑党史夜校”正式开讲,固定每周四晚两个小时的时间,以读书交流重点篇目、聆听党史报告、共唱红色歌曲等方式,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和不竭智慧。南阳市税务局综合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线上平台和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支部共建,举办系列文明主题实践、主题演讲、典型宣讲和知识竞赛等活动,生动鲜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与此同时,一场场“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也在火热开展中。“由县局机关出发,途经九里胡同红军主战场遗址、河犁水桥、鄂豫皖省委旧址,最终到达卢氏县磨上红军村。”这是栾川县税务局开展的“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长征精神”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税务干部通过徒步重走当年红二十五军长征路,进一步砥砺政治品格、汲取奋进力量。

融合推进,学习成效“亮”出来

办一件实事,就暖一片人心。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指明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着力点。在初春的中原大地上,河南省税务部门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融合,用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史力行、岗位建功。

“要不是税务局的大数据分析助手,我们的512万元留抵退税不可能这么快匹配出来,更不会三天内迅速到账,这是税务局为我们办的一件大实事。如今‘春风’送暖,我们更要开足马力加油干!”济源市清源水处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亚琳说。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济源市税务局充分发挥“以数治税”作用,通过自主研发的纳税遵从分析助手,精准抓取扫描分析税收大数据,匹配出该公司符合留抵退税政策,随即首席纳税服务员为该企业送达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宣传告知书》,辅导企业在三天内精准享受到政策红利。

结合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全省各地税务机关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解难题办实事上,努力推动税收服务全面提质增效。商丘市税务局细化30类100项办税缴费便利化措施,出台“精准服务市场主体、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4”工作方案,开展4个领域专项整治,为市场主体提供精细服务。许昌长葛市税务局开展“走基层、访企业、听建议、察实情”活动,同辖区内的重点税源企业负责人、各级人大政协代表、镇办党政主要领导和基层税务分局干部职工进行“面对面”交流,倾听意见建议,为推进税收工作营造良好环境。三门峡市税务局把学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千户企业大走访”“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活动,以纳税人缴费人不断增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彰显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河南省税务局 胡冰 张喆供稿)

(责编:辛静、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