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教育整顿 筑牢政治忠诚

鹤壁:锻造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回顾

2021年04月12日11:5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思想引领,学习先行。学习教育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局部署和贯彻始终的重要任务。自3月5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来,鹤壁市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安排部署,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六驻点指导组的指导下,扛稳政治责任、紧扣学习重点、主动对标对表、创新方式方法,向突出问题开刀,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市委书记马富国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交流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吹响教育整顿“冲锋号”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迅速成立了由市委书记马富国任组长的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对标中央、省委要求,针对鹤壁实际,定目标任务、定学教时间、定学教重点,确保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3月7日下午,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专项工作组人员组成和主要职责,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晰重点、压实责任,推动鹤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市委政法委、市直政法各单位迅速行动,采取不同形式落实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将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人,明确完成时限,就全面启动、铺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各县区相继召开动员部署会,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吹响了鹤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冲锋号”。

打好学习教育环节“组合拳”

以政治教育为统领,政法干警的思想根基愈发坚实。全市政法各单位聚焦筑牢政治忠诚,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参观见学等方式,政治教育的实效充分彰显。上好理论学习“主题课”。在全面学习规定内容、开展政治轮训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层级干警调配学习内容,开办“警营夜校”“流动课堂”等,广大政法干警的“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上好党史教育“必修课”。坚持把教育整顿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相互贯通,专门开设“党史大讲堂”,推送“党史小故事”,举办“学党史、颂党恩”读书会,组织观看红色影视作品,让广大政法干警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上好红色传承“初心课”。充分利用石林会议旧址、常仙甫烈士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走英雄路、重温英雄史”等活动,邀请省委原书记徐光春、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黄金川等作报告,让广大政法干警感受“立体化”的学教氛围。

以英模教育为激励,政法干警的干事激情愈发高涨。全市政法各单位把宣传英模事迹、弘扬英模精神摆到重要位置,在全市掀起了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热潮。市县两级精心挑选68名先进典型,组建了16个英模报告团,举行了127场巡回报告会,受教育干警6968人次。讲好政法故事。在主流媒体开设《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锻造过硬政法铁军》专栏,推出“新时代最美政法干警风采展”板块,集中宣传报道先进典型事迹32人次。办好跟班活动。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和“名师带高徒”等活动,结成100多个“结对学习组”,让干警学有目标、干有榜样。

以警示教育为利器,政法干警的法纪意识愈发自觉。全市政法各单位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以案释法、以案明纪成效充分显现。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作为重要学习内容,进一步筑牢了政法干警拒腐防变的底线。市县两级党委书记和各政法单位“一把手”带头上专题党课,召开了10场警示教育大会,举办了294场教育警示活动,组织176批5200多人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组织“落马”干警现身说法,让干警心灵受到了洗礼、灵魂受到了震撼。市县两级纪委书记均作了廉政辅导报告,通报了近年来查处的政法系统典型案例30余起,拍摄教育警示片《迟到的忏悔》,编印《警示教育案例》,让干警行有镜鉴、心存敬畏。

以“四大一送”为载体,政法干警的为民情怀愈发深厚。扎实开展情暖百姓大走访、风险隐患大排查、矛盾纠纷大化解、营商环境大提升、人民至上送温暖“四大一送”活动,已走访群众7000多户,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600多个,发现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107处。组织干警会同各类调解机构人员上门说事评理,已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544起,成功化解512起,化解率达94%。全国两会期间,鹤壁信访稳定工作实现“六零一最少”目标,受到省委政法委4次通报表扬。聚焦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深化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探索推行“首错免罚”等柔性执法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破产重整、社区矫正对象外出务工等涉法问题18个。深入开展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全市每名干警公开承诺为群众办两三件实事,目前已为群众办理实事好事3500多件。

目前,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已经结束,全市政法各单位学习教育环节规定动作相继完成到位。市县两级教育整顿已陆续进入查纠整改环节,这是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直接决定着教育整顿的成效。下一步,全市政法系统将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查纠整改环节总体要求,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稳妥、有力有序推进,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鹤壁市委宣传部 陶俐伶 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