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姑娘杨晓娟孝名传安庆

2021年04月11日11:4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常言道,百善孝为先。“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儿媳。”82岁的胡秀华老人感叹,很欣慰自己遇到了好儿媳杨晓娟。杨晓娟1971年3月生,河南省邓州市张村镇人。1992年在北京某饭店打工时,与安庆龙眠街道双溪村赐金园村民组的项宗才相识并结为伉俪。虽是一个平凡的家庭妇女,但她20多年如一日,为爱付出,无怨无悔,建起了一个温馨的家。

大约6年前的下半年,婆婆胡秀华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在外打工的杨晓娟得知婆婆患病的消息,主动回家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责任。“丈夫照顾婆婆,毕竟没我方便。”婆婆患病后,她将家中最宽敞的房间腾给婆婆住,悉心照料婆婆的日常起居,喂水喂饭、洗澡梳头,无微不至。

最脏最辛苦的是换尿片,一天最少五次,往往是杨晓娟刚刚洗好衣被进屋,婆婆大小便又失禁了,她只好再一次换下沾满污秽的衣被,重新清洗一遍。“如果不马上换掉,老人的身上就会长疮,到时候就麻烦了。”杨晓娟说。因为婆婆牙齿全无,且不会自己吃饭。为保证营养所需,杨晓娟通常是将蔬菜、鸡蛋、猪肉、鱼等,用豆浆机打碎成糊状后,再喂给婆婆吃。

“照顾婆婆虽然很辛苦,但我还是要坚持,让婆婆有生之年过好每一天。其实,孝敬婆婆也是我当儿媳的本分,只有尽了孝道,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6年来,杨晓娟很少出门,即便出门办事,都要早早赶回家,否则心里不踏实。一次,电话里得知娘家母亲生病了,她非常想回去看看,可后来她还是央求哥嫂弟妹代为尽孝,因为瘫痪在床的婆婆真的离不开她。

患病的婆婆神志恍惚,有时清醒,有时糊涂。清醒的时候,她会夸儿媳;糊涂的时候,她对儿媳骂破口大骂,但杨晓娟从不争辩,更不计较。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杨晓娟却是婆婆久病床前不离不弃的好儿媳。6年来,她无怨无悔地侍奉着瘫痪在床的婆婆,用孝和爱诠释着人间最真的情。丈夫项宗才说:“要不是晓娟耐心侍候,我妈早就不在人世了。娶了晓娟这样的媳妇,是我们老项家的福气。”

2020年,这位出生于邓州的好姑娘杨晓娟被评为“安庆好人”。(邓州市扶贫办 习中洋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