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油菜花引爆乡村游

2021年04月11日11:0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5日,为期15天的邓州市首届“油菜花季双周游”活动圆满收官。据统计,活动期间,累计接待游客120余万人次,拉动餐饮住宿交通和农副产品销售额9亿元左右。

高位推动,周密部署。为办好此次活动,邓州市成立了首届“油菜花季双周游”活动筹办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宣传报道、交通秩序等4个工作组,具体负责系列活动的联络、沟通、准备、实施等工作。去年以来,邓州市顺应群众常年种植油菜的习惯,打造以油菜花为特色的农业旅游观光项目,有计划地引导邓习乡村画廊沿线群众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服务。组织群众抱团发展蔬菜、猕猴桃、花卉种植等特色产业,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把邓习乡村画廊沿线的西亭、杨场等四个乡村建设为具有历史文化底蕴、休闲旅游功能的特色田园乡村。先后在沿线建设完善景观人行通道、景观墙等基础设施。同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从多渠道宣传推介邓州的旅游资源,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打造“两天一夜”精品旅游线路,为活动如期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花”样活动,精彩纷呈。舞蹈表演、舞龙舞狮、戏曲展演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演出让人目不暇接,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山地自行车比赛、健步走大赛吸引了邓州市许多运动健身爱好者参加,展现了邓州广大干群奋发昂扬的精神风貌。旱船、扭秧歌等传统民俗展演让游客尽享民俗风情……活动期间,邓州市在“四美乡村”等地有序开展民俗展演、文艺演出等多项特色活动,举办“摄花海”短视频(抖音)大赛、“我为邓州旅游代言”花仙子大赛、“百车千人”游花海、“推花海”等活动,相关乡镇、单位举办了农特产品展销活动,集中推介展销刘集黄酒、邓州小磨油等农特产品。组织小吃美食周、“观民俗、进农家、购特产、品小吃”自助活动……参与度极高的系列活动把该市首届“油菜花季双周游”活动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

旅游“搭台”,经济“唱戏”。“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顾客,这段时间可把我忙坏了。”面对甜蜜的烦恼,十林镇大西村武永军乐得合不拢嘴,“我应该早点着手,把门店好好设计一下,多增加点桌子。”随着首届“油菜花季双周游”活动的举办,慕名前来的游客们纷至沓来,沿线各村的群众嗅到了油菜花带来的商机,纷纷开起了农家乐、采摘园,卖起了土特产,吃上了“旅游饭”。一沐春风万顷黄,油菜花开满地金。为更好推介邓州农副产品,市商务局组织20余家商户在盛达智慧农业园布置展台,宣传、推介、销售农特产品。河南省巧手翁调味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自邓州首届“油菜花季双周游”活动开始以来,每天每个展位前都围满了人,仅推介会当天就销售香菇酱300多瓶。“这次回来,看到家乡变化巨大,农村也大有可为,我想回来流转一点地,发展高效农业。”从外地回来祭祖的张先生说。与张先生有相同想法的乡贤不在少数。邓州市以“油菜花季双周游”活动为契机,组织各乡镇召开乡贤大会,与乡贤们共聚一堂,话桑梓、谋振兴,以浓浓乡音传递浓浓乡情,以乡愁为纽带燃起乡贤们回乡创业的热情,助推乡村振兴。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推进旅游与农业、文化等融合,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邓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邓州市扶贫办邓波 丁丽丽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