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人民检察院以“六字方针”助推教育整顿深入开展

2021年04月07日14: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宛城区人民检察院严格按照市区要求,以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宛城检察铁军为目标;以“学、练、宣、建、考、督” 六字方针为抓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

以“学、练、宣、建、考、督”六字方针,助推整顿。

一是学。把政治教育摆首位,开展专题学习3次;把党史在心认真学,制定计划、参观红色基地;把英模榜样争先学,组织干警积极参加南阳市英模事迹报告会(宛城专场),观看《平安中国之守护者》影片,开展“学英模 我践行”交流座谈会;警示教育不放松,观看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学习廉政党课报告精神,到南阳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积极探索,构建多元学习方式,集中学习与专题辅导相结合,院班子成员共领学5次,邀请专家授课开展专题学2次;督促个人自学,组织部门研讨,学习上级领导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座谈研讨,走进红色遗址,弘扬革命精神,组织全体干警走进中共南阳第一支部旧址、南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馆参观学习;生活之中碎片学。干警们利用在家、外出等见缝插针,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带动家人一起学,营造以点带面,星火燎原的学习风潮。

二是练。多形式开展法制宣讲,切实为民服务。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2次、参加宣传一条街1次。对群众的具体问题认真解答,倾听民意,为民解忧。组织干警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承诺活动3次。联合宛城区司法局法律宣传人员到仲景街道办事处宛运社区开展“送法进社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转变司法理念。追讨工钱、开展救助,体现司法温情。宽严相济,践行检察新理念。召开10起轻微刑事案件是否适用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开门纳谏,问计于民。走访人大代表,通过调查问卷、宣传页等方式收集建议15条;召开了律师代表座谈会,听取律师代表意见建议,推动我院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检察工作。

三是宣。院党组重视,加强对教育整顿宣传工作的领导,坚持重大事项党组研究,特殊事项予以倾斜,一般事项分工负责。检察长李相峰先后对30篇宣传稿件进行审核把关,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支持,解决工作难题。院宣传部门学深悟透、吃准精神,准确把握教育整顿宣传工作重点。拓宽渠道、丰富内涵,倾心打造教育整顿宣传工作亮点。

四是建。推进建章立制。聚焦教育整顿中暴露出的司法突出问题、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方面的短板、漏洞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务实高效管用的制度,固化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重点健全完善党管检察工作机制、司法监督制约机制、素质能力提升机制、干部轮岗交流机制、队伍教育监督管理等,推动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对本级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向上级机关提出健全完善机制的意见建议。

五是考。宛城区人民检察院采取以考促学的方式,组织干警参加专题测试3次,检验学习成果,查找学习漏洞。院内统一组织专题测试,部门内部定期考。各机关部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晚上集中学习前开展巩固考试,巩固上一阶段的学习成果。检察长随机抽查考2次。

六是督。检务督察办和机关党委成立专项小组,对干警的学习出勤和学习内容进行不定时抽查,形成档案;对学习笔记进行定期检查,缺漏者通报到部门。(宛城区委宣传部  何玉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