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科技特派员助农夯实小康路

2021年04月07日10: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大棚温度、湿度会影响辣椒苗的长势,土地除草、起垄、盖膜等移栽前的准备还有后期的田间管理都能影响辣椒的收成……”4月6日,在叶县廉村镇沙渡口村集体经济大棚里,科技特派员宋运卿正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农户辣椒种植技术。

今年58岁的宋运卿有着多年种植辣椒的经验,是地地道道的“土专家”。去年,他被县科技局聘为科技特派员,为全县辣椒种植户提供服务。

“宋老师为我们提供的帮助真的是无微不至,从育苗到销售,一点儿弯路都不用走。”沙渡口村村民李香芩说。

在叶县,像宋运卿这样的科技特派员还有很多。为做到人尽其用,叶县创新党建模式,把11个党小组设立在各乡镇科技服务分团上,以特色服务团为依托,充分发挥党员在科技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实施 “组团式”“订单式”科技服务,变“一对多”为“多对多”或“多对一”,统一制作叶县“农业科技服务团”公示牌、科技服务告知单,通过农业科技会诊、微信线上指导、入户帮扶、技术推广等多种方式,帮助群众确定发展思路、找准致富项目。

同时,叶县县委组织部充分利用党建信息化及农业科技团专家资源,组织开展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科技人才大讲堂”活动。每月20日,农技科技人员通过党建信息化系统,运用室内直播与田间地头直播的方式,“面对面”向广大农民群众、种养殖大户传授技术。

现如今,科技特派员逐渐成为叶县培育新型农民实施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让广大农民通过科学种植养殖走上致富路。(叶县宣传部 焦萌 范旭东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