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问祖延续历史文脉 追梦伟业做好疫情防控

2021年04月02日09: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张杨摄

人民网郑州4月2日电(记者王玉兴)“三月三,拜轩辕”。4月1日,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于郑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

据悉,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14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9:50在黄帝故里举办,网上拜祖同期举办。辛丑年黄帝故里网上拜祖祈福平台于4月1日正式上线,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献礼片《5000年很长吗》也将于三月三前夕全网推出。

结合年度特点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以“三提升三扩大”为基本遵循,即“提升站位,提升层次,提升仪程,扩大对港澳台同胞影响,扩大对海外侨胞影响,扩大对华人社会影响”,坚持现场拜祖和网上拜祖相结合、坚持黄帝故里拜祖与境外分会场拜祖统筹联动、坚持确保安全、坚持隆重节俭办会,努力把拜祖大典办成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平台。

本次拜祖大典邀请鲜明代表性人士出席,同时拜祖大典现场还将设置在河南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台侨代表专区、姓氏宗亲会专区和青年学生专区三个拜祖方阵。港澳台同胞及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爱国华人仍将在遵守当地防疫政策的情况下,采取分时分批等多种形式开展拜祖活动。

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除仪程必须的主拜人和在京主办单位领导外,现场参加人员范围主要是河南省内各界代表人士。现场嘉宾规模控制在1000人左右。除了现场拜祖,本次拜祖大典还将开通辛丑年网上拜祖祈福平台,为全球中华儿女通过网络参加拜祖提供优质平台,做到线上线下拜祖并重。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回顾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站立‘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我们以敬畏之心,精心策划举办好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郑州市政协主席张延明表示,努力把黄帝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对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对于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对于促进祖国统一、凝聚全球华人力量,对于促进世界文明互鉴等,都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特殊意义。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