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赤子吴焕先:激战四坡村 铁血铸军魂

胡巨成 刘宏冰

2021年04月02日08:09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激战四坡村 铁血铸军魂

  吴焕先烈士陵园前的塑像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摄

  □本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两河夹一山,王母宫塬如巨龙腾渊,龙头高昂于泾河、汭河交汇处。龙脊之上,驮着一小村——甘肃省泾川县王村镇四坡村羊圈洼。

  万亩苹果园和四周砖瓦房,围着一个独门大院,院西两层土楼,墙上弹痕斑驳,门楣上,“红军楼”的匾牌,黑底红字,异常醒目。

  紧临着红军楼的四坡村战斗旧址,返青的板栗林、怒放的杏花,为沟壑分明的黄土坡披上了彩装。

  “1935年8月21日,红二十五军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就是在这个土楼上指挥部队渡河的。”3月26日上午,红军楼前,泾川县吴焕先纪念馆馆长李晓京的讲述,把我们带回到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

  当时军长程子华在庾家河战斗中负伤未愈,躺在担架上率手枪团、225团先行下塬渡河。山洪突然暴发,部队被分隔在汭河两岸。尾随而至的敌35师208团1000余人突然袭来,与担任后卫掩护任务的223团展开激战。

  枪声就是命令,正在指挥渡河的吴焕先立刻率领交通队和学兵连百余人,从两条羊肠小道冲上塬头,直插敌侧后猛烈开火,徐海东指挥的223团也从正面反击,形成夹击之势。敌人乱作一团,四下溃散。激战中,吴焕先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8岁。战士们听说政委牺牲了,个个打红了眼,将敌人几乎全部消灭。

  吴焕先牺牲后,战友们连夜将他的遗体抬过汭河,安葬在河南岸郑家沟村东宝盒子山下。

  2013年,泾川县成立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建起了吴焕先烈士陵园,烈士墓成为吴焕先烈士陵园和吴焕先烈士纪念馆的主展区。

  走进独具陇东民居特色的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四合院内精心展示了被誉为红二十五军“军魂”的吴焕先烈士辉煌短暂的革命生涯。

  电报、步枪、火药壶、马刀、怀表、文件包……办红学、建支部、成立农民协会、发动黄麻起义、率领红二十五军长征……走进纪念馆,一件件革命文物见证着苦难辉煌,一片片历史印记记录着感人故事。

  “作为重建红二十五军的领导核心,吴焕先是全军公认的杰出领导者,是深受红军指战员爱戴和崇敬的军政委。吴焕先的英勇牺牲,是红二十五军的重大损失。吴焕先也是长征途中牺牲的红军最高级别将领之一。”李晓京哽咽着说。

  2009年9月10日,吴焕先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2011年,吴焕先烈士纪念馆被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二十五军长征和“军魂”吴焕先的故事,也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奋勇前进。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