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至7月9日

河南开展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百日行动”

2021年04月01日15:2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4月1日电(姜果)为进一步强化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重点管控,严防违法超员、违法载人导致的交通事故,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决定自4月1日至7月9日在全省高速公路开展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百日行动”,消除安全隐患,守护群众出行平安。

自2020年11月河南高速交警总队部署开展治理客运车辆超员行动以来,全省高速交警共现场查处超员违法1.41万余起,非法改装4400余起,此类违法行为屡查屡有、屡纠屡犯。从综合分析情况看,群众搭乘拼车包车出行需求旺盛、有超员和非法改装历史违法记录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次数频繁,安全风险隐患突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任务加重。

整治期间,每月5日、15日、25日为全国统一行动日,全警联勤联动执法,大力宣传造势,迅速掀起整治高潮。4月2日至6日、4月30日至5月6日,全省高速交警组织开展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专项治理,严防拼车包车肇事肇祸。

全省高速交警将在重点站口、服务区增设临时执勤点,抽调警力组成执法小分队开展流动执法。将警力向客车集中通行线路、事故多发等重点路段,向清晨、午后等重点时段倾斜,依法严格查处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突出违法行为。发挥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作用,对近3年有违法超员、违法载人处罚记录的车辆及时进行精准查缉。发现违法超员的,实行“五个一律”,即一律扣留车辆至违法状态消除,一律开展不少于1个小时的安全警示教育,一律依法处罚并公开曝光,一律录入缉查布控系统严查严管,对涉嫌非法营运的,一律移送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为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交通安全管理,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在全省高速公路开展大中型客运车辆、七座以上面包车超员违法有奖举报活动。群众在省内高速公路出行中发现以上车辆超员违法的,可以通过河南高速交警报警服务电话0371-68208110、举报短信13633719780进行举报。经查证属实的,每起违法给予举报人200元奖励;被举报的严重超员违法行为涉嫌危险驾驶犯罪的,每起违法给予举报人500元奖励。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