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山城区:“小积分”引领新风尚

2021年03月31日09:1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早春时节,绿意盎然。近日,山城区石林镇东马村的村部大院里热闹非凡。不少村民一大清早就肩挑车拉,将收集的可兑换垃圾运到村部“生态美超市”。在超市里,大家用垃圾兑换积分,再用积分兑换超市里的生活日用品。

“姚顺根36分,王玉红48分。”超市里的管理员拉大嗓门宣布积分。姚顺根是村里的低保户,王玉红是季度“生态美之星”,通过捡拾烟头、废旧塑料瓶等垃圾,攒了不少积分。“这个政策真好,你们不知道么?玉红嫂前阵子评上年度‘生态卫士’,村里奖了300分呢!”有人说。

9点多钟,“生态美超市”就已有70多人完成积分兑换,并用积分换了毛巾、香皂等生活日用品。这是山城区“生态美超市”“小积分”引领文明新风尚的一个生动写照。

为引导群众垃圾分类、推动习惯养成,该区推行“生态美超市”建设。群众将日常生活中产生的不易降解、不易处理、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生活垃圾主动进行分类,送到“生态美超市”兑换成相应积分,然后用积分换成生活日用品。

“生态美超市”运营以来,脱贫成果不断巩固,人居环境日益改善,村民满意度显著提升,“垃圾换物得实惠、生态环境有变样”的观念也逐步深入人心。(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张乔伟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