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农村学前教育 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2021年03月30日09:2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30日电(时岩)“我现在要分享的内容是,‘十四五’期间学前教育发展的宏观背景与政策要点。”3月29日,在河南息县一所普通小学里,郑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国维对青年幼儿园教师说。当日,陈国维作为“凝集新力量,筑梦新时代”振兴乡村学前教育手拉手公益捐赠活动嘉宾,为来自全县幼儿园的负责人上了一堂生动的幼教培训课。

“凝集新力量,筑梦新时代”振兴乡村学前教育手拉手公益行动,是河南省委统战部新阶层统战处牵头发起,众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的一场全省公益行动,旨在借助河南省新的阶层人士公益力量,提升农村学前教育,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农村,因缺乏优质资源,不少适龄儿童难以享受优质教育。针对城乡结构差异下,乡镇幼师教育技能欠缺情况,河南省委统战部新阶层统战处牵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朱德华组织全省优质教育资源,策划了该起振兴乡村教育“手拉手”公益系列行动。据介绍,该行动的首场活动选在息县举办,目的就是通过公益方式,助力偏远地区乡村学前教育提升。

“手拉手”育师行动计划项目介绍显示,活动方汇集了郑州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河南圣之源文化公司等优质教育资源,在社会公益组织资金支持下,将在三年里,持续向全省基层幼儿园做幼师职业技能培训和巡回督导,助力乡村幼教发展,提升师资教学水平。该行动计划每月举办1次集中培训,每次培训时长1天,每次有2-4名专家教授分享专题,采用线下培训的形式,确保幼儿园教师的学习质量。

活动发起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朱德华介绍,该活动完全基于公益性,旨在通过公益性非学历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服务乡镇幼师的快速提升专业能力,活动将采取集中培训和远程跟踪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起到扶助贫困的社会作用,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质量低”等问题。

第一期培训中,郑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国维围绕“凝集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向培训幼儿园教师作了宏观政策解读;儿童情商高级指导师、儿童成长规划讲师焦丹丹为基层幼师介绍了“科技变革教育,将想象力还给孩子”课程。此外,河南省委统战部新阶层公益联盟还为息县30家幼儿园,颁发了AI想像力教育教学示范基地牌,赠送了120台人工智能教学机器人,并为幼儿园8000多名孩子提供三年的机器人想象力课程材料。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