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绿色发展引领乡村生态振兴

2021年03月25日09:5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们镇的变化真是太大了!你看,道路不仅变宽了,而且种上了漂亮的景观树。特别是开春之后我家门前各种颜色的景观花都开了,芳香扑鼻。每当天气好的时候,我和老伴都会在道路两旁的小游园里晒晒太阳、浇浇花,享受着美好的春光和绿色发展给我们带来的红利。”3月25日,家住河南省开封市杞县高阳镇西村的70多岁老人蔡余兰幸福地说。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绿色,是乡村的主打色。如今,乡村振兴战略为广阔田野铺上浓浓绿意,描绘出一幅可望可及的现代农村绿色画卷。怎样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美丽家园,成为高阳镇政府2021年谋划乡村振兴的第一步。

高阳镇坚持把国土绿化工作放在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国土绿化专班,深入植树造林一线督促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领导督促到位、工作落实到位,构建了“党政主导、部门协调、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高阳镇党委书记霍赟介绍,高阳镇坚持科学规划,高标准推进国土绿化工作,结合全镇实际,立足本地特色,重点加强了对高阳镇镇区微地形、杨庄微地形、杞沙路、高葛路造林、廊道绿化、示范线路和16个自然村的街道绿化任务的落实。在道路绿化方面,全面推进牛角岗村、王楼村、团城村、陈庄村村内村外街道全绿化;并完成了团城村、北村、西村优质经济林建设基地建设,让乡村变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在廊道绿化方面,对杞沙路高阳段全面提升、杞沙路两侧所有的通村道路进行路肩加宽工绿化。在乡村绿化方面,今年按照省级森林小镇创建标准,全镇共建成120余亩14处小游园,建成450余亩郦景公园建设。

严把树种选择关,坚持适地适树原则,提倡营造混交林、混交树种5种以上,乡土树种混交比例不低于60%,常绿树种不低于30%,做到树种结构合理搭配,廊道绿化苗木按相关标准栽植。严把工程施工关、整地关、栽植关,对所有道路及道路两旁微地形绿化造林高标准实行人工或机械整地,确保造一片成一片,发挥效益一片。

高阳镇创新财政投入机制,出台高阳镇国土绿化补助办法,财政拿出资金对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高阳各项工程予以补助。从更高的站位、用更宽的视野、以更大的格局,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让“一村一品,一村一景”成为高阳镇生态画卷的亮丽底色。

“春光无限好,绿化正当时。高阳镇凝聚各级力量,举全镇之力,确保打好造林绿化攻坚战,厚植生态发展亮丽底色。”高阳镇党委书记霍赟的话语铿锵有力。

截至目前,高阳镇已完成造林任务1650亩,植树10万余株。高阳镇大地的绿色持续增加,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杞县县委宣传部 司利强 叶中琳 刘启旸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