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市用“智能公章”管住基层“微腐败”——

村部门前小卖部的烟不好卖了

任国战 杨之甜

2021年03月25日15:0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村部门前小卖部的烟不好卖了

  □本报记者任国战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之甜

  3月22日,记者在林州市走访发现,以前各村村部门前小卖部里摆的烟,品种少了,销量下降了。不少小卖部老板感慨,现在在村部对过儿开小店,烟不好卖了。

  “以前群众找村委会盖章,哪个不得先买盒烟走走人情?现在都用智能公章,村民不用和村干部打照面,买烟的自然少多了。”在村部门前开小卖部的姚村镇下里街村村民刘蕾一语道破原因。

  公章是村级公权力的象征和进行社会事务管理的有效凭证。前些年,林州市实行“村章乡管”,老百姓村里、镇里来回跑几趟,为盖章“跑断腿”的现象很常见。2019年,林州市纪委监委对全市公章使用情况的调研结果显示,公章使用不方便、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多有存在。

  一枚小小的公章,渐成不少群众的“心病”、管理的“短板”,埋下了基层“微腐败”的隐患。

  “村委会公章以前都在镇里统一管理,我们盖章要先在村里请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签批‘盖章审批单’,再到镇里盖章。”石板岩镇大垴村村民王仔生坦言,“我家在山顶,为开个证明、盖个章要走十几公里,要是碰上管理公章的人员不在,还白跑一趟。”他说,现在,不用出村就能解决盖章问题了。

  解除了群众烦恼的“智能公章”,是目前林州市584个村委会的“标配”。2019年起,该市纪委监委选择几个村镇作为试点,将公章交还村委会管理,全面探索规范化村级公章管理机制,同时引进云服务和智能化技术的印章管理系统,实现人章分离、远程申请、远程审批、全程监控、可溯可查。

  2020年4月,该市在全市20个镇(街道)推行公章智能管理系统,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实现事项审批电子化、信息化,将监督嵌入公章管理的各个环节,依托科技手段加强对“微权力”的监管,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在姚村镇南牛村村部,记者看到,一台智能印章机前,几名群众正在办理盖章手续。“操作不难,一学就会。”公章管理员郭成莉给记者演示,她先把自己的人像照片、申请文件的照片上传手机APP,点击提交后,过了没多久,该村党支部书记就网上通过了审批。郭成莉再点击机器上的“用印”,“咔嚓”一声响,印章弹出落在文件上,盖章手续便完成了,整个过程仅十几分钟。

  智能印章管理系统还可以通过“钉钉小程序”,把用印记录抄送给包村干部、区长、镇领导,并可以随时随地回溯查看用章历史信息。“谁盖了章、为什么事盖章,一翻手机一目了然。这个系统很方便、很实用,也有利于我们更好地监督。”姚村镇纪委书记杨金刚说。

  “为了方便群众使用,我们委派了公章管理员,及时为老百姓服务。”杨金刚说。为保证管理系统规范有效运行,该市专门制定出台了《智能公章系统管理制度》,还分批次对公章管理员进行专门培训。截至目前,该市已开展培训52期,培训公章管理员6040人次。

  “盖章”的问题解决了,村里风气正了,乡村旅游也发展起来了。“以前群众办事来买烟,总带着抱怨,现在买烟的虽然少了,可村里旅游发展起来了,我的生意反而更好了!”刘蕾笑着说。

(责编:杨晓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