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名冒充“名医教授”的诈骗团伙“一窝端”  群众拍手称快

2021年03月25日10: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驻马店公安局供图

人民网驻马店3月25日电 (时岩)“抓得好!这群丧尽天良的骗子,再也不能祸害人了。”近日,听到诊治过老伴的“教授”落网,河南遂平县居民邢老汉拍手称快。

老邢为啥高兴?原来,3月15日,遂平县公安局100余名警力奔赴哈尔滨,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一举打掉抓获50名冒充“名医、教授”的特大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经初查,他们共诈骗全国各地800多人,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目前,这些犯罪嫌疑人被遂平县警方押回审讯。

事情得从半个月前说起。3月1日,一个报警电话在遂平公安局响起——“警察同志,你们一定要把骗子抓住!他们假冒‘名医、教授’,说能治好俺老伴的病,但啥都没治了,还骗了俺一万多块钱。真是黑心啊!”老邢某声泪俱下报警,称2019年3月接到一个快递,里面是某药物评书机(内容针对中老年人常见病以及某药物的具体适用范围、使用说明)、补贴卡、宣传单等。

“当时我和老伴都很奇怪。我们没有在网上买东西,也没有哪个亲友说给我们寄。真后悔打开这个快递。”因为评书机介绍的药物,正好对症邢某某老伴风湿病和高血压病,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邢某某和对方取得联系。对方自称某药物研发“教授”“医生”,以能治疾病为由让其购买推荐药物。

但没想到的是,老邢老伴将一个疗程药服完,却没有任何疗效。而对方所谓的“教授”“医生”却一直以“中药调理需要时间”“疗效要慢慢来”等理由,让老人继续购买加大药量服用。随后,对方又以在当地三甲医院义诊、国家建立健康档案为由,哄骗老邢夫妇继续购买药物,先后花去1万余元。邢某某意识到被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求助。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尽快帮助群众挽回损失,防止更多无辜的人上当受骗,遂平县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经过大量工作,专案民警发现:被害人从未与犯罪嫌疑人见过面,案件涉及的问诊、推销、付款等环节均发生在电话中,最后收货也是通过快递货到付款。

快递成为最关键线索!专案民警立即行动,顺藤摸瓜,从快递信息入手,经过大量梳理和分析工作,锁定黑龙江哈尔滨一个物流寄送点。专案民警先后两次赶赴哈尔滨开展工作,从物流寄送点顺线追踪犯罪团伙的蛛丝马迹,一点点抽丝剥茧。通过不懈努力,终于锁定该犯罪团伙具体位置,克服种种困难,逐步摸清该团伙的活动规律和人员构成。

机不可失。3月15日上午,遂平县公安局抽调的专门警力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对藏匿在哈尔滨市区某商务楼内的该犯罪团伙窝点进行集中收网,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50人,查获座机电话、手机、储存设备、话术单、账册等大量涉案物品。3月16日犯罪嫌疑人被遂平县公安局押解返回。

“这个犯罪团伙的主要作案对象是居住在农村、县城的中老年人。他们紧紧抓住被害人有病急于治疗的心理实施诈骗。大部分被害人有过网上、电话或电视购物的经历。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他们为了提高诈骗的‘命中率’,从网上购买被害人信息进行‘精准快递投放’。”那么,所谓的“名医”是从哪里来的呢?办案民警介绍,“这些冒充名医的犯罪嫌疑人均无从医背景或学医经历,仅仅接受一到两次的培训后就速成‘上岗’了。”

据了解,该犯罪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他们在网上招聘话务员、销售员,通过培训分为一线业务员和二线业务员。业务员正式“上岗”后,每人会配发一部工作手机,专门用于电话交流。一线业务员冒充“名医”“教授”等,主要负责推销售卖药物;二线业务员冒充药品官方客服、指导老师等,进行跟进推销。

为应对被害人提出的各类医学专业问题,该犯罪团伙专门定制配发针对不同疾病的话术单。一旦有群众打电话咨询,业务员就会分别假冒“神医”“教授”“药品老师”等身份,通过电话点对点与被害人交流“问诊”。他们按照公司印发的话术单,频繁使用问诊专业术语,误导、恐吓被害人相信其“医生”身份和“诊断”结果,夸大所谓“特效药”效果,引诱被害人购买。

“一步错,步步错。如果不是为了所谓的底薪+提成,来钱快,我也不会走到这一步。明知自己不是医生,没有问诊配药的资质,不但使用话术单行骗,还用培训时学到的‘销售技巧’,以‘病情严重’‘不治疗就会引发其他疾病’等言语吓唬被害人买药,以此获取高额提成回报。”一名犯罪嫌疑人悔不当初。

目前,50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遂平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