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实验操作考试3年后将纳入河南省学业水平考试

2021年03月25日08:10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高中实验操作考试3年后将纳入河南省学业水平考试

  河南商报记者 马俊峰

  你还在靠“临时抱佛脚”应对实验考试吗?快醒醒,是时候重视实验操作了!

  3月24日,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我省中小学实验教学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省教育厅发布《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从2024年起将普通高中实验操作考试纳入全省统一学业水平考试。

  2024年起,将普通高中实验操作考试纳入全省统一学业水平考试

  《意见》指出,我省要努力构建具有河南特色的现代化实验教学体系。《意见》要求各地市通过加强和改进实验教学各个环节,完善实验教学评价体系和督导考核机制。

  到2023年底,全省中小学实验仪器装备、实验教师配备、经费投入保障等达到国家或省定要求,基础实验开出率达到100%,拓展性实验开出率不低于45%。

  《意见》标明,2024年起,将普通高中实验操作考试纳入全省统一学业水平考试。

  同时,《意见》要求各地各校要按照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实验教学基本目录和操作指南,制订具体实验教学计划,按计划组织开展实验教学,做到应做实验、已做实验、实验教师、实验时间、实验效果等有关内容有据可查。

  科学运用考试评价方式,在综合学生日常实验教学活动参与情况评价的基础上,持续做好初中毕业生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按省统一规划,积极推动信息技术手段在中招实验操作考试中的全面应用;积极探索小学实验能力考核评价机制方法。

  2022年底完成500所义务教育装备标准化实验学校建设

  《意见》指出,按照《河南省中小学教育装备标准》,科学配置中小学实验室,保证实验室、仪器(药品)室、装备室的数量、面积、仪器设备配备等达到标准要求,保障实验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各地各校继续开展河南省教育装备标准化实验学校建设工作,按规划,到2022年底,完成500所义务教育装备标准化和50所普通高中教育装备标准化实验学校建设。

  同时,实验操作课程的推进,要在确保实验用具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意见》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规范的中小学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招标采购机制,严格按国家规定的招投标程序实施教学仪器设备的采购,严禁不合格产品流入学校。另外,《意见》指出,鼓励学校利用课余时间向学生开放实验室。

  全省遴选500名优秀实验教学教师开发500节实验教学优质示范课

  《意见》要求各地要合理配置实验教师及实验室管理人员,增加高学历人员和青年教师的比例.

  通过开展教师实验技能竞赛、实验教学公开课观摩、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等活动,在全省遴选500名优秀实验教学教师。实验室管理人员在职称评定、岗位聘用、考核评价、薪资待遇、评优评先方面与学科教师一视同仁。

  《意见》明确,省市县校每年定期举办实验教学活动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实验教学活动。持续办好自制教具评选、创新STEAM教育以及实验教学课题的遴选征集活动。通过专项、特色评比等各种活动,开发500节实验教学优质示范课。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