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专项调查显示,河南春耕备耕期间

农资供应足 种粮热情高

樊霞

2021年03月25日08:0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农资供应足 种粮热情高

  3月24日,商水县袁老乡曾庄村村民抢抓农时防治小麦病虫害。刘飞摄

  本报讯(记者樊霞)记者3月24日从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获悉,一项针对全省春耕备耕期间农资市场供应、销售和价格变动情况的专项调查表明,河南市场农资供应较充足,化肥、种子等农资价格上涨明显,农民种粮积极性较高。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近日组织滑县、辉县市、襄城县、灵宝市、镇平县、永城市、固始县、周口市淮阳区、汝南县等9个县(市、区)对当地农业部门、172家农资经销商及农户进行了这项专题调研。

  调查显示,全省春耕备耕主要农资供应充足,化肥、农药、种子、农膜、燃油、农业机械等能够满足今春春耕生产需求。

  受原材料成本上升和需求增加影响,部分农资价格上涨。化肥、种子、农膜、农业服务以及部分地区农药价格出现一定幅度上涨,其中玉米种子价格上涨明显,花生种子价格呈现上涨趋势。

  “农资价格上涨对农民生产积极性影响不明显。”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说,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一定程度上导致农民农业生产投入增加,但是国家粮食收购价格的提高和粮补政策带来的实惠使得农民生产积极性依然很高。

  固始县调查显示,以1公顷水稻投入为例,成本共计1.35万元左右。按1公顷产7500公斤计算,收入为2.1万元左右,纯利为7500元左右。丰港乡李棚村农民李先生种植水稻6.67公顷,今年投入要比去年同期多4000元左右,但由于粮食收购价上涨,种粮积极性较高,今年还扩大了种植规模。

  调查同时显示,目前我省农村劳动力存在短缺现象。永城市调查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乡镇外出打工人员响应号召就地过年。调查的农户中有六成表示家庭缺乏农业劳动力,且种粮农户普遍年龄较大,学历文化水平较低,不利于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及新机械的使用和推广。襄城县调查显示,田间出工的多是老人和妇女,劳动力短缺,造成用工成本上涨。灵宝市调查显示,春耕劳动力略有不足,农民倾向于外出务工,更愿意把土地流转出去,由种植大户承包统一种植管理。

  化肥、农药价格上涨对小规模种植经济作物的农民影响略大。调研中,部分从事蔬菜种植的农民表示,今年种菜1公顷仅肥料一项就比去年多投入3000元,投入成本增加间接造成蔬菜从田间地头到消费者餐桌的价格上涨。

  此外,调研还了解到,随着农资价格的上涨以及农业生产的明显季节性,农资供应商出现资金不足的问题。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