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示范县面积2万亩配方肥到位率达80%以上

河南化肥减量增效进入大面积示范

刘红涛

2021年03月25日08:06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红涛)3月22日至23日,全省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暨现场观摩会在开封市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由试点进入大面积示范阶段,18个示范县由去年建设1个以上示范区变为建设2个以上示范区,示范面积由不少于1万亩变为不少于2万亩,示范区配方肥到位率要达80%以上。

  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我省是粮食生产大省,2020年我省粮食总产达到1365.16亿斤,对全国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23.07%。可以说,化肥是粮食的“粮食”,对粮食增产增收发挥着关键作用。

  近年来,我省持续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全省化肥年使用量已连续4年实现负增长。2020年全省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达到40.14%,较2015年提高了4.94个百分点;全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702亿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3%,较2016年提升了12.5个百分点,施肥结构进一步优化,大大减少了不合理施肥,减轻了面源污染的压力,在促进全省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环保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肥料技术处处长杜森提出,化肥减量增效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树立“高产、优质、经济、环保”的施肥理念,构建现代科学施肥技术体系和“一主多元”服务体系,推进化肥使用减量化、科学化,打造测土配方施肥2.0版本。

  “当前农业大形势是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认为,未来肥料要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在省工省力上再突破,在减少损失上做文章,在精准匹配上求发展,在工艺优化上谋创新,推进农业高质高效。

  省土肥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化肥减量增效工作,要在化肥“增效”上下功夫,按照“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的要求,集成创新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优化施肥结构,保证养分适量、均衡供应,提高化肥利用率。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