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千里,文物缘何频频“撞脸”

三星堆与二里头的“一线牵”

温小娟

2021年03月24日08:06  来源:河南日报
 

  三星堆出土的陶盉

  二里头出土的陶盉

  三星堆出土的镶嵌绿松石铜牌饰

  本报资料图片

  二里头出土的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

  □本报记者温小娟

  这几天,三星堆最新的考古发现,让全国上下为之沸腾。由于三星堆出土的镶嵌绿松石铜牌饰、玉璋、陶盉等器物,与二里头出土的同类器物频频“撞脸”,让三星堆文化与二里头文化之间的密切关系成了大家讨论的焦点。几千年前,在交通极不发达的年代,相隔千里的中原、蜀地,是怎样进行互动联系的?

  作为“最早中国”的二里头,从被发现至今,不断地给人们带来惊喜,这里发现了中国最早的青铜礼器群、最早的青铜器铸造作坊等多个“中国之最”。二里头遗址发现的大量牙璋,跟此前山东、陕北等地区出土的牙璋相比,出现了重要的变化,就是“龙”形化,而三星堆遗址出土的多件牙璋也出现了龙的形象。

  “二里头牙璋影响了很多地区,通过湖北、湖南,传到了广东、福建一带,另外一条通道是顺着长江流域到了三星堆地区,这是二里头作为当时中国先进文化、先进文明的强大影响力的重要体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二里头考古队领队赵海涛说,二里头文化对三星堆文化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上层礼制和统治文明方面,但这并不代表三星堆文化完全被二里头文化所改变。相反,三星堆文化依然有大量独具特色的本土因素,这也是三星堆遗址备受瞩目的原因之一。

  三星堆与二里头均出土有若干件铜牌饰,它们镶嵌绿松石的结构和纹饰十分相似,但从工艺上看,二里头的工艺更胜一筹。此外,根据目前的考古资料,在距今4000多年前的河南龙山文化遗址中就出土过陶盉,二里头文化继承了本地龙山文化的陶盉并加以发展,成为贵族专用的酒礼器。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二里头考古队第三任队长许宏看来,二里头文化怎样影响三星堆文化,首先得搞清楚二里头文化的大背景。从新石器时代步入青铜时代,以河南为中心的中原,以二里头为先导,中原王朝开始崛起,中国从“满天星斗”无中心的多元时代进入“月明星稀”时代。

  “正是从二里头开始,一个排他的、体量庞大的、向四周强势辐射的广域王权国家开始出现。而良渚、陶寺、石峁等,都是前中国时代并存共立的邦国,只能算是早期中国的孕育期。”许宏说,二里头文化所处的时代呈现的是有中心的多元文化态势,三星堆作为区域文化的一支,直接跟二里头文化影响息息相关。从出土器物中可以清晰看到,铜牌饰、牙璋、陶盉等二里头文化因素与其他区域的文化因素一起传播到了成都平原,最后催生出了三星堆文化。

  对于网络上“三星堆文化比中原文化更悠久”的观点,许宏表示,这完全有悖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学术结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测年结果表明,二里头文化距今约3500年至3800年。而三星堆文化的问世以出土二里头风格器物为标志,有了二里头文化的影响才有了三星堆,从存续时间上看,两者并存了一段时间,三星堆早期文化大致相当于二里头文化晚期或末期,故三星堆文化上限不早于公元前1600年,也就是距今3600年,其下限则要晚到距今3200年左右甚至更晚。

  正如许多专家学者所言,二里头文化作为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直接影响了三星堆的文明发展模式和进程,这也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连绵不断的重要体现。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