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多为河南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近40亿元

“科技贷”成科技企业“赋能器”

尹江勇刘晓波

2021年03月24日08:04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科技贷”成科技企业“赋能器”

激活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

在“科技贷”连续4年支持下,南商农科的销售收入从6000万元增加至6亿元;万杰智能获得稳定的创新研发资金投入,在国内首创了网络支付1分钟即可将面粉变成一碗热腾腾牛肉面的智能熟面机;涧光特种装备、谷麦光电、沃特节能、科瑞森、鑫安利安全科技等一批企业,已逐步发展进入上市辅导期……

3月23日,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经过4年多的市场培育,我省“科技贷”业务已实现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全覆盖,全省333个银行经营机构累计为805家(次)科技企业贷款39.16亿元,且贷款对象全部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在“科技贷”支持下,我省一大批企业在市场上昂扬奋起,成为科技创新与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

据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因实物资产少而导致的贷款难问题,2016年,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联合合作银行开展了“科技贷”业务。该业务要求银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贷款的实物资产抵押比例不超过贷款额的30%,利率不超过5.6%,政府对其出现的损失进行30%至60%的补偿。省财政累计出资2.1亿元设立了科技信贷准备金,合作银行达到16家。

这一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轻资产”特点量身打造的金融服务产品,一经推出就迅速发挥实效。2020年,在国家普惠政策的支持下,我省“科技贷”支持企业396家(次),放款19.5亿元,同比增长59.53%;共支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79亿元,投入研发费用18.96亿元,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达到7%;2020年受支持企业的净利润为27.29亿元,同比增长29.1%。

据实际运行的效果反馈,“科技贷”业务平均贷款利率4.69%,平均实物资产抵质押比例为27.11%,让更多的科技企业用更少的实物资产,甚至不用实物资产就获得了优惠贷款,有力支持了一批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技术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

2020年

在国家普惠政策的支持下

我省“科技贷”支持企业

396家(次)放款19.5亿元同比增长59.53%

共支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

279亿元

投入研发费用18.96亿元

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达到7%

2020年受支持企业的净利润为27.29亿元

同比增长29.1%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