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牛年养牛 日子过得更“牛”

2021年03月22日11: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牛年养牛好兆头,俺哩生活有奔头”。近日,在河南省舞钢市庙街乡东营村李家组李广辉的牛棚里,李广辉一边喂牛,一边高兴地说。

牛棚内两个小牛犊蹦来蹦去,“这是刚出生的小牛犊,现在正是春上天,天暖料足,好好饲养到下半年差不多都能卖掉了。”看着牛棚内70多头膘肥体壮的大黄牛,李广辉心里美滋滋的。

2018年前,李广辉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摇身一变成了“致富带头人”,成了十里八村有名的养牛大户。李广辉左手自幼残疾,干不了重活,到哪都不好找工作,两个孩子也慢慢长大了,花销也越来越大,日子过得特别困难。2015年,李广辉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正走投无路之际,东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找到李广辉,上门给他介绍扶贫政策,梳理分析当前各种产业发展前景,结合东营村地处山区、草料丰富,建议他在家养牛。2017年,李广辉向亲戚朋友借款2万元,购买了两头母牛,生下牛犊养几个月,把公牛卖掉用于偿还借款,留着母牛自己养。

由于肯吃苦、勤钻研,李广辉慢慢摸索出养牛的一些门道道。2018年村两委和住村工作队又帮助他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有了技术和资金,李广辉的“牛生意”越发“牛”了起来。“刚开始手里资金紧张,就先买回来几头能繁母牛,慢慢的发展,一年也就能卖个两三头。扶贫资金回来后,我就去周边的养牛市场买牛,依靠育肥和市场差价盈利,这样周期短,见效快,2020年,我养牛的利润超过30万元。这不前几天我刚又买回来6头黄牛,育育肥转手就卖掉,加上这十几头能繁母牛,今年我准备再扩大牛舍,多购进一些育肥黄牛,带动周边的困难村民一起致富。”李广辉信心满满地说,现在资金、服务样样到位,只要好好干,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如今,李广辉家热水器、空调、网络电视等一应俱全,为了买牛方便,年前还买了一辆小客货。“脱贫了,可国家还是继续帮扶俺,让俺没有后顾之忧,俺只有好好养牛,把日子过得更‘牛’。”李广辉说。(舞钢市委宣传部 吴伟伟 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