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形成创新“新势能”

李荣

2021年03月22日15: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2日电(记者李荣)创新正在中国汽车新一轮发展中居于核心地位。在21日在沪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大会暨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发布会上,业界人士认为,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形成创新“新势能”。

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大会主席、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等专家认为,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积蓄聚集起汽车创新“新势能”,推动汽车业进入颠覆创新大变局时代。人工智能新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加速突破,促进了汽车创新,新能源新材料的革命性进步,为新能源汽车创造了良好的基础,碳中和目标倒逼汽车业必须进行颠覆性创新,大量科学技术的原创性的突破,成为汽车前沿创新和颠覆性创新的源泉。

新型销售成为汽车创新“新势能”的基础。绿色消费既是国家倡导鼓励的消费,更是一种社会时尚。新能源汽车是这场绿色消费中的重要角色。一个以新能源汽车消费为主体的绿色汽车消费时代已经全面启动,正在超出预期地快速成长。

专家们注意到,如今,汽车企业在向市场推出一款新车时,如果没有智能配置,如果讲不出智能特点,展现不出在智能方面的实力,就没有吸引消费者的亮点,品牌形象在消费者面前就“不先进、不时尚、不前卫”。新一代汽车消费者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与数字消费共同成长,他们的消费倾向和偏好,引领主导汽车消费进入智能汽车消费时代。

接下来值得关注的是,分化重组将聚合生成汽车产业的创新“新势能”。当下,造车新势力首先开始了这种分化重组,呈现出分化消亡与聚合走强同在的状态,重构了汽车企业创新版图。与此同时,传统汽车企业也将发生这样的分化重组,并且带来创新的新聚合。资本也将追逐汽车创新的新方向,为汽车创新“新势能”输入巨量血液。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