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开综保区正式运营

王延辉

2021年03月19日08:0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通过验收的三家综保区

  ●郑州新郑综保区

  ●南阳卧龙综保区

  ●郑州经开综保区

  本报讯(记者 王延辉)3月18日,郑州市经北二路160号,迎来了特殊而有意义的一天。当天上午,中共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工作委员会和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在此揭牌成立,标志着郑州经开综保区正式运营,开启了打造河南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新征程。

  郑州经开综保区于2016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19年6月28日顺利通过验收,是继郑州新郑、南阳卧龙之后,全省第三家通过验收的综保区。

  郑州经开综保区由封关运行的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和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整合升级而成,规划面积3.204平方公里,共分两个区块,包括三个围网区域,区块一规划面积1.435平方公里,即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A区和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区块二规划面积1.769平方公里,即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B区。

  目前,郑州经开综保区A区主要覆盖原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A区,现有包括富士康智能手机零组件项目——富泰华公司、全国首家也是唯一的进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河南泰庆质量检测有限公司以及跨境电商、5G电商直播等企业27家。郑州经开综保区B区为原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B区,基础设施和监管设施已全面建成,11个购地项目已全部开工。郑州经开综保区C区主要覆盖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区内海关备案企业超过1200家,跨境电商业务辐射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触达近6000万个终端消费者。

  “郑州经开综保区管理机构的揭牌和运行,对进一步理顺综保区管理运营体制、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具有重要意义。”郑州经开综保区党工委书记杨光表示,力争将郑州经开综保区打造成为主导产业突出、特色业务集聚、通关智慧便捷、营商环境优秀的国内先进综合保税区。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