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沟域生态经济:支撑流域 振兴乡村

时岩

2021年03月16日09:1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 时岩摄

洛阳山川形胜,煌煌表里河山。境内“五山四岭一分川”,蕴藏千年文脉的同时,也给农业高质量发展带来制约。迈步新时代,沟沟坎坎,如何发展?

“要以特色鲜明、绿色生态、产业融合的沟域生态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调研洛阳沟域生态经济时殷殷嘱托。

近年来,立足沟域地势、气候、文化等资源,洛阳市创造性提出“沟域生态经济”发展理念,以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为战略背景,积极依托沟域发展沟谷文旅业、半坡林果业、坡顶生态林,探索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等,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实践。

如今,洛阳打造出53条市级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总产值超过100亿元,30万山区群众从中受益。产业为基,生态为先,逐步转向塑造黄河文化、河洛文化之魂,用深度融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探索。

荒山荒沟,蕴出立体产业

环湖多山。绕陆浑水库,车盘旋上山,驶进河南嵩县饭坡镇沙坡村。沟面荒坡上,一处彩虹滑道,几片新栽松林;在村里散步,七八个微景观,十来户小商贩……这就是沟域生态经济?

“旅游是外形,种、养殖是里子。”村支书王保旗话里透着玄机。

沙坡位于嵩县东南,种粮肥地少,沟深人罕至。2016年,县里规划龙潭沟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围绕整村脱贫的沙坡村,谋划发展立体经济。

搞沟域生态经济,增强山沟吸引力是关键。将88户农宅涂成“白墙灰瓦红檐口”,统一规格建造了150个小花池、9个生态游园及微景观等,硬化了7.5公里道路,安上了太阳能路灯,完善了饮水工程,还建成了禹王观景台及景观步道,修起游客服务中心,强基础、扮靓村庄,村里下好第一步棋。

接着是生态绿化。利用项目资金,村里绿化中心村1200亩,绿化通道7.5公里,确保村里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同时铺设绿地,美化庭院,进行污水管网铺设,对农户改厕、改圈、改厨,实施垃圾分类,全村逐渐干净整洁。

村里美了,游客来了,投资商也来了。山上原本种着3200亩核桃,收入忽高忽低。一家企业却闻出商机,在林下和荒坡养殖5万多只土鸡、乌鸡、孔雀;另有两家企业,则圈起荒坡荒沟,养殖500多头西门塔尔肉牛、2万多头小香猪。一年多过去,都赚得盆满钵满。

“今年又新栽千亩国储林,林下套种中草药,加上游客消费,去年300余户群众户均增收超万元,集体增收30多万元。”饭坡镇镇长赵信介绍。

嵩县有5条市级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另外4条分别是九皋镇鹤鸣皂角岭、车村镇明白河谷、白河镇云岩寺银杏谷和车村镇绸子河谷沟域生态经济带。县里出面,聘请了高水平团队规划,与自然资源、产业结构、农村文旅、人民增收等方面相结合,投资9.4亿元,实现产值13亿元。

“以市级示范带为牵引,县里又打造13个县级沟域生态示范区,实现了沟域生态经济建设全覆盖,产业为基、生态为先的理念,嵩县不负嘱托。”嵩县农村农业局局长裴建明说。

特色鲜明,引导农旅融合

“看看,这些草莓全是高档货。周末,棚子里全是游客,还有研学团队,孩子们很喜欢。”走进洛阳洋丰生态园,草莓个个鲜艳,奇花异草芬芳,负责人杨占通引着参观,人人目不暇接。

提黄河,绕不开孟津。龙马负图,即出自孟津。黄河不远,有条图河沟,以往长满荒草杂树,如今却是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目光至沟底,沟里有大棚。“沟底有小气候,可以繁育一些果蔬苗,效果很好。”杨占通介绍,独特的气候,让公司种的草莓、大樱桃、猕猴桃、水果柿子、孟津梨等16个品种,品质优越,市场火爆。“去年销售2850万元,净利润323万元,带富了一方乡邻。”

研学成为新产业。去年,杨占通的园子接待游客32.7万人次,被评为国家乡村旅游A级景区、国家田园综合体项目孟津示范区核心区,同时荣膺省级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洛阳市研学旅行基地。“以前,说‘往沟里带’是跑偏;现在,‘往沟里来’是正道。”

河沟不同山沟,如何规划?沟域所在的送庄镇,提出“沟情、村情、风情”谋划理念,在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上,依沟、依势、依产探索生态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种植养殖业、民俗旅游业、观光农业发展一体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

“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产村融合。”孟津县农村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沟域生态经济发展了牛家古寨等八九组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搞农家乐、农家院,既提升农业园区档次,也沿沟立项推进涉农项目。目前,在农、文、旅产业基础上,已建成十里香草莓总基地、洋丰生态连栋温室,因村育产连片发展袖珍西瓜、白鹿鲜桃、车厘子、设施蔬菜等特色区块,实现了“互联网+现代农业”的产业集聚、品牌集聚。

规划显示,图河沟中游两岸约1.8万亩流域,拟投资1.72亿元,发展起十里香草莓总基地、牛家古寨、慧林农业文化产业园、桃之源种植合作社、送驾庄蔬菜专业合作社、果蔬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经济产业带”。

“一镇一沟域、一沟一特色。县里挖掘30条可具备开发条件的沟域,遴选10条具有先期建设条件沟域,先行先试开发建设,沟沟有规可依,条条特色鲜明,用特色引导产业融合,坚决做到谋一个、建一个、成一个,一张蓝图绘到底。”该负责人介绍。

跳出沟域, 融入国家战略

在洛阳,长度1公里以上沟谷达16000条。除了种、养殖,搞文旅,做啥文章,才能做到因地制宜、避免雷同?

洛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自然沟域是基本单元,深入挖掘沟域历史人文资源禀赋,与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结合,才能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跳出沟域看沟域,以沟域支撑流域”,实现沟域可持续发展。

偃师市缑氏镇东部,玄奘故里不远,有个缑氏村,村里有个马蹄泉,相传是玄奘贞观年间省亲时,马蹄踩泉得名。以玄奘人文历史文化为核心,偃师市规划马蹄泉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鼓励缑氏村支书郭向伟引领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郭向伟是退役军人企业家,近年来带领群众积极发展沟域生态经济,把昔日的荒沟发展成远近闻名的马蹄泉旅游度假村:除了二三十元门票,其他处收费的卡丁车、荡秋千等60多个项目,马蹄泉景区不再加收二次费用;提出的10元景区餐,开启全国乡村旅游先河;他还带领群众围绕葡萄产业、特色制鼓产业和乡村旅游业等发展产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明星。

“挣一辈子钱,最后我想还给老祖宗。”郭向伟说,农旅融合做的是经济,但做文化才更契合乡村振兴和黄河国家战略。下一步,自己景区将积极与玄奘故里文化结合,与唐僧寺村、马屯村等6个村深度融合,与当地中华邱氏总祠、唐恭陵文化园等结合,把文化振兴与融入产业经济发展,“人吃饭穿衣能花多少?咱得给后世留点念想!”

偃师市也积极实施玄奘故里改造提升项目,2020年完成投资5000万元,对景区门前广场、停车场、大殿及所有房舍进行维护刷漆,同时更换指示牌、绿化,建设园区内小景观,进行水系治理。“未来的马蹄泉,沟里要淌文化河!”偃师市农村农业局党组书记安灵伟说。

“对洛阳来讲,沟域支撑流域,把沟域生态保护好,就是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好。”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说,下一步,洛阳将认真总结好的做法经验,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探索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责编:姜果、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