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家国家级自然博物馆正式成立

2021年03月14日11:3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刘金山(左一)为河南自然博物馆揭牌 慎志远摄

人民网郑州3月14日电(记者慎志远)14日上午,河南自然博物馆举行成立挂牌及国家二级博物馆挂牌仪式,这标志着河南第一家国家级自然博物馆正式成立。 

根据今年2月8日下发的《中共河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调整省自然资源厅部分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豫编办〔2021〕13号),同意河南省地质博物馆(河南省国土资源宣教中心)更名为河南自然博物馆(河南省自然资源宣教中心),主要任务调整为:承担自然资源博物收藏、展示、研究与科普文创工作;负责各类自然资源成果资料、档案管理工作;承担自然资源相关调查、鉴定、研究与技术咨询等工作;开展全省古生物化石调查技术评价、发掘研究与保护工作;承担全省自然资源宣传和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等任务。

据悉,作为河南自然博物馆前身的河南省地质博物馆,自2008年4月免费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国内外观众500余万人次,倍受中小学生的广泛喜爱和社会各界的欢迎,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26个科普基地称号。

目前,馆藏精品标本近3万件,世界上最大和最小的恐龙和恐龙蛋本馆都有收藏,独一无二的古生物珍品更是吸引20多个国家学者前来交流,曾举办国际展览十多场,是自然科学与文化交流的窗口,为展现河南丰富的地质、矿产、古生物资源、建设文化大省、助力中原经济腾飞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0年,首次申报国家级博物馆,最终以高分获得专家认可,获批国家二级博物馆。

河南自然博物馆馆长徐莉表示,博物馆的更名预示着业务范围的拓宽、内涵的扩大。原来的地质博物馆以珍稀地质矿产标本收藏、研究、展示为主,而自然博物馆则以收藏、制作和陈列天文、地质、植物、动物、古生物和人类等方面具有历史意义的标本,供科学研究和文化教育为主。

挂牌后,河南自然博物馆将着力实现从“河南省地质博物馆”省级馆向“河南自然博物馆”国家级馆转型发展,根据新职能,迅速转变观念,明确新使命,理清新职责,确定新任务,拓展内涵外延,做好“世界地球日”“国际博物馆日”“全国土地日”“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开展黄河远古生命省内外巡展,彰显生态保护公益宣传。持续扩大社会宣传,传导生态品牌影响力,尽快发挥行业生态文明传播中心和国家级“自然博物馆”作用,扩大社会知名度。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