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虽少言不轻 郑州中小学生“微议案”再受全国人大代表点赞

2021年03月12日17: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12日电(辛静)全国两会已接近尾声,代表委员们提交了不少好建议,郑州中小学生们也向代表委员们提交了自己的“微议案”。

由郑州市教育局、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联合主办的“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连办六年, 学生们参与热情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大。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走进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征集学生建议,该校学子还将事先撰写好的“微议案”交给他,李树建承诺:一定要将学生们的“微议案”带到全国两会上。李树建当场赞扬“现在的孩子了不起啊!”

(受访者供图)

全国两会期间,郑州中小学生们的“微议案”更是受到了代表们的关注。

3月7日上午,河南代表团分组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在发言中提到,有的学校每年都组织学生为全国两会写微议案, “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已经成为郑州许多学校、许多学生的一种常态。

3月8日晚,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司富春与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的学生们视频连线互动、征集“微议案”,这也让郑州学生与正在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实现了“零距离”。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今年,郑州市有近300学校参与了“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提交微议案数量达20万份。从学生们提交的微议案来看,学生们关注社会、参与活动的意识也逐步在增强,今年,在学生们提交的微议案中,涉及到传统文化、网络直播、劳动教育、课业负担等等,这些都与“参政议政”学生的身边事密切相关。

不少老师表示,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

(责编:辛静、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