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 河南经历了60年来温度第二高“暖冬”

2021年03月09日08:1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若凡 河南日报通讯员 周爱春

  你是否还记得去年国庆长假期间凛冽的寒风和早早穿上秋衣秋裤的自己?当时,东北、华北都已跌破冰点,部分地区积雪深度达到6厘米,一时间,“历史罕见的极寒天气来袭”“将出现60年来最冷寒冬”等说法在网上流传。

  如今,事实证明当时断言“冷冬”太草率啦!3月8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气象意义上的2021年冬季(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全省平均气温为4.1℃,与2017年并列为1961年以来次高值,仅次于1999年。

  什么是暖冬?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记芳介绍,某年某一区域整个冬季(全国范围冬季为上年12月到该年2月)的平均气温高于常年值或气候平均值时,称该年该区域为暖冬,否则为冷冬。

  省气候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冬季(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全省冬季平均气温为4.1℃,较常年同期偏高1.9℃,比去年同期偏高0.1℃,与2017年并列为1961年以来次高值,仅次于1999年(4.3℃)。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气温均偏高,林州、博爱、孟津等31站平均气温为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

  此外,数据显示,全省2021年冬季(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平均降水量为49.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6%,比去年同期偏少46%;平均日照时数为484.9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多88.0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多124.3小时。

  省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彤霄说,预测显示,3月我省气温偏高,大部地区降水偏多,中下旬需防范倒春寒和晚霜冻天气对农作物的影响。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