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开展铁路法制教育,讲好“开学第一课”

2021年03月04日13: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看,警察叔叔来给我们讲课了!”3月1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鲁山县琴台五小的学生奔走相告。鲁山站派出所联合鲁山县护路办、铁路沿线各乡镇护路办到铁路沿线周边琴台五小、辛集乡付岭小学、赵庄小学,给广大师生讲“开学第一课”,开展铁路法制安全教育。

课堂上,鲁山站派出所民警用活泼俏皮的语言、灵活多样的讲课方式、鲜活生动的真实案例,给广大师生讲解了铁路安全常识,从铁路列车速度很快、铁路接触网电压高、铁路两侧电缆重要性等方面,讲解了在铁路线上逗留、行走坐卧、顺线行走、穿越股道、铁路线路500米内放风筝、使用无人机、向列车投掷物品等行为,不仅违法,而且十分危险,甚至会危及生命安全。

听了铁路派出所民警的讲课后,师生们都表示感触很深,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到铁路安全常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坚决不到铁路周边玩耍,爱护铁路,还要做好小宣传员和小监督员,监督别的同学也不到铁路边去,更不能进到防护网里面。

“我们要做知法守法的学生,保护铁路运输生产安全,坚决做到‘六不准’,不准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逗留;不准抢越道口;不准在线路上玩耍、打闹;不准钻车、扒车、跳车;不准在站内、线路上捡拾物品;不准在铁路沿线两侧500米内放风筝……”鲁山县琴台五小六年级学生张靓向全校师生发出了爱护铁路的倡议。(鲁山县委宣传部 雷小军 王凌志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