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一“侨胞之家”获国家级殊荣

2021年03月04日10: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家乡为我解决了‘心病’,我可以在国外安心工作了!”3月3日,一通越洋电话从国外打来,这是宝丰县李庄乡马楼村侨属王爱肖的女儿在向家乡“侨胞之家”的负责人表示感谢。

据了解,王爱肖的女儿在国外工作,平时最惦记的就是远在家乡的老母亲。她本来打算把老人接到国外和自己一起生活,但是老人故土难舍,又担心去了之后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生活不习惯,不愿意飘洋过海去异国他乡。于是,这就成了老人女儿的一块心病,尤其是在当前国外疫情严重期间,她连每年回来探望一次都成了奢望,更是焦虑地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工作也受到了影响。然而,当得知家乡建起了“侨胞之家”,还成立了专门的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走访、联谊活动,为侨胞侨属心贴心解决问题,远在千里之外的她才算安下了心。

据了解,李庄乡现有侨胞侨属38人,近年来,该乡紧紧团结广大侨胞侨属,以服务侨眷为中心,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了解侨胞的所思、所想、所需,使“侨胞之家”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近日,在中国侨联通报表彰的全国优秀“侨胞之家”中,李庄乡光荣上榜,成为全省10家被表彰的“侨胞之家”之一,也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侨胞之家”。

为了“侨胞之家”创建工作之初就有章可循,该乡出台了《开展“侨胞之家”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依托党史乡史馆、图书馆和群众艺术馆,建设了红色侨联活动阵地,建立了“组织联建、阵地联办、活动联搞”的工作机制,每季度组织开展书法绘画活动,春节、端午等重大节日联欢活动,以提高和增强侨胞侨属与家乡的感情沟通。积极组织开展座谈会,围绕如何提升建设“侨胞之家”进行交流、建言献策,通过开展活动为侨胞之家的家人提供交流平台,发挥侨胞之家纽带链接的作用。

据李庄乡党委书记马鹏飞介绍,截至去年以来,该乡“侨胞之家”为困难的归侨侨眷“送温暖、献爱心”共20余次,帮助归侨、侨眷解决实际问题30余次,开展联谊活动50余次。

心贴心的服务,换来了侨胞回报家乡的热情。香港华侨陈国威先生无偿捐款80万元,在该乡翟西村建成了国威侨心小学,解决了周边5个村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问题;去年疫情期间,该乡华侨积极捐赠紧缺物资,共募集口罩 3万只、手套 2000双、防护服 200套。

宝丰县侨联主席张薇表示,该县还将通过“侨胞之家”建设,不断扩大侨联组织的覆盖面,延伸侨联系统服务侨界群众的工作手臂,不断提升侨胞侨眷侨属的归属感。(宝丰县委宣传部 马俊歌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