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两病”患者用药  财政资金“埋单”

2021年03月02日11: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得高血压好多年了,要是不吃药,这慢性病拖来拖去,万一拖成大病,更麻烦。吃药吧,一年费用对我来说也是个不小的负担。现在,咱县里为我们免费提供基础用药,您看党的政策多好呀。”3月1日,宝丰县周庄镇东王村高血压病患者王某央去镇卫生院取药,获得了该县医保“新处方”。

笔者从宝丰县医保局了解到,该县群众的住院率平均是14%,高血压、糖尿病“两病”人群的平均住院率达到20%。“目前我县‘两病’轻型患者就达6万余名。”宝丰县医保局局长李鸿昌说,这些患者如果不能做到及时用药、科学用药,病情进一步恶化,由门诊治疗转到住院治疗,家庭负担将步步加重。

为此,日前宝丰县出台了《“两病”(高血压、糖尿病)二次报销管理暂行规定(试行)》,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实施“两病”二次报销惠民政策。“两病”二次报销是指“两病”患者用药的合规费用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50%后,剩余部分由县财政出资,按照50%的比例再次进行报销。“两病”二次报销的封顶线为200元/人/年。经过基本医疗保险和“两病”二次报销两道政策的保障,患者全年共计可享受400元的报销待遇。

据了解,“两病”轻型患者每人每年基础用药支出基本在400元左右,这意味着,在该县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基本实现“两病”基础用药免费使用,进一步减轻了“两病”患者的家庭负担,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县财政拿出1200万元落实此项惠民政策,据估算,‘两病’患者通过坚持及时用药,科学用药,能够稳定病情、减少住院,预计每年能够减少住院3000人次左右,直接节约住院费用2000多万元。”李鸿昌说。

为了进一步做好“两病”患者的服务和管理工作,该县医疗健康集团专门成立了慢病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到各乡镇卫生院指导“两病”鉴定,通过鉴定的人员发放《宝丰县城乡居民“两病”待遇保障卡》,“两病”患者持卡就可以在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就医购药。同时,抽调县级医疗专家,下沉到各乡镇卫生院、加入到签约医生服务团队、深入到各村卫生室、指导患者合理用药,千方百计做到“治未病、疗小病、防大病、保健康”的民生目标,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宝丰县委宣传部 马俊歌供稿)

(责编:辛静、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