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山城区:宋日升的新生活

2021年03月03日14:4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宋沟村宋日升,一家5口人,依靠种10多亩地维持着生活。他家的两个孩子考上了研究生,高兴之余,孩子求学费用的庞大支出使他们的生活捉襟见肘、举步维艰。

为帮助宋日升一家脱贫,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多次登门帮他谋划脱贫项目。“我年轻时和父亲养过牛,有经验,还想靠养牛脱贫。”宋日升说出了自己的想法。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几经商议,认为宋日升家是因学致贫,他和妻子都有劳动能力,可以通过区里实施的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筹措资金发展养牛产业。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下,宋日升用小额信贷资金购买了8头母牛,开始发展养牛产业。2019年,宋日升在自家地里种植了10余亩高产玉米,亩产达到500多公斤,玉米和秸秆成了牛的口粮。一年累计出栏5头牛,纯收入4万多元。现在栏内还有10头高产牛。再加上种植其他经济作物,年纯收入达到9万多元。

尝到甜头的宋日升感觉自己养牛挣了钱,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可以为村里村外有发展养牛产业意愿的乡亲上门服务,并提供种牛,这对自己、对乡亲们都是一件好事情。于是,宋日升骑着他的摩托车,为有养牛意愿的乡亲上门服务。自己的种牛不仅覆盖到全村,而且已经向外村延伸。现在,在宋日升的带动下,同村有11户村民开始养牛,其中有4户贫困户,户均发展到了10多头牛。

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型的关键时期,这种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是激励脱贫群众和扶贫干部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的强大精神力量。谈及今后的生活,宋日升激动地说:“勤劳能致富,只要不懒惰,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养牛让我能供起两个研究生,有了党的好政策,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张乔伟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