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美丽庭院” 释放“美丽效应”

2021年05月27日15:2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干净整洁的院落,窗明几净的卫生,花草满园的庭院,互敬互爱的家风家训……一个个院美、室美、人美,赏心悦目、爱意满满的农家小院,在鹤壁市石林镇乡村遍地开花。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和农民居住环境质量,鹤壁市山城区全面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已评选出1120户“美丽庭院”,成为绽放在“美丽乡村”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走进中石林村“美丽庭院”示范户孟国庆的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种植了各类蔬菜的农家菜园,废弃木材、砖瓦搭起的篱笆、棚架,墙角边花卉娇艳欲滴,屋檐下农具摆放整齐,整个院落整洁又美观。而清理院内卫生、打理菜园、侍弄花草,也成了孟国庆一家每天必做的事情。“以前不了解人居环境对生活的重要性,房前屋后总是习惯性乱堆乱放,看上去乱糟糟的。自从村里开始争创‘美丽庭院’,我们一家人齐上阵,不仅将院子清理得干干净净,种上花草蔬菜,还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让家住起来是舒适又温馨。”女主人徐椰说。

今年以来,山城区以“院美、室美、人美”为创建标准,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政策引导、技术指导和典型示范,广泛开展庭院清洁、绿化美化、绿色环保、家庭健康、家风传承“五大行动”,以示范户带动周边户,充分调动广大农户家庭参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一场“庭院革命”席卷乡村。

据悉,山城区立足本地实际、发挥资源优势,在原8个贫困村内展开“美丽庭院”创建,抓点带面、点面结合,连点成线、聚线成面,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新品牌,探索“美丽庭院+乡村振兴”新途径,带动农民持续增收。(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张乔伟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