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引才返乡致富一方 聚才用才振兴乡村

2021年03月03日09:2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资料图 郏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平顶山3月3日电(常力元)3月2日上午,郏县安良镇蜂刘村兴龙岗上杏花盛开的果园里,40岁的程纲举忙个不停。几年前,他放弃都市生活,返乡搞果树种植。“原来学的是林果专业,县里政策又好,我感到很有奔头。”程纲举说。

近年来,郏县充分发挥本土人才乡土情深、文化相通、容易融合等优势,大力引才、育才、用才,一大批“乡土人才”纷纷扎根基层、投身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引才返乡 致富一方

3月2日上午,王集乡雨霖头村郏县俏滋味食品商行内,负责人吕向明正在指导工人师傅加工油炸花生,一粒粒饱满的花生在严格挑选、经清洗后即变成色香味俱佳的熟花生,师傅装袋、密封、装箱,不到4天就可以走进浙江大小市场。“跟着向明干,我们有钱赚。”正在忙碌的村民王现营乐呵呵地说。

吕向明35岁,大学毕业后到台州创业。2011年,响应回乡创业号召,在家发展花生米深加工。“我们村40年前遍地是花生脱壳作坊,现在从业户也不少,但都是初加工,不挣钱。” 吕向明说,在父母支持下,他成立公司、注册了商标,花生产品远销广东、浙江、四川等地。

在不断摸索过程中,他逐步成为一名“花生专家”。如今,该商行已带动全村花生规模化加工20余户、60余人就业增收,人均年收入3万余元。

选才育才 充实基层

资料图 郏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3月2日天刚亮,薛店镇狮子口村委会副主任、河南润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孝甫就起床了。当天,他不仅要到养鸡车间例行检查,还要与咸阳来的批发商洽谈糕点。糕点是他名下的喜诺食品公司生产的。

“乡村振兴,总得有人带头,咱回来就想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力。”31岁的王孝甫说,2011年大学毕业后,他到北京一家农业科技公司上班,学会了先进的养殖经验和技术,当时他年事已高的父亲正在老家养鸡,次年他返乡接手父亲的事业,很快蛋鸡存栏12万只,但鸡蛋市场遭遇收购商压价。为了赚取更多附加值,他又注册了喜诺食品公司,加工鸡蛋卷、饼干、糕点等。

如今,两个公司已吸纳村民60余人就业,月工资1500-5000元。他本人每年在“金秋助学”和帮贫助困中出资3万余元。

2021年1月,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王孝甫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此次换届,郏县共选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168人进入“两委”,40余名优秀创业人士返乡任职,基层党组织的创新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聚才用才 振兴乡村

广阔天地乡毗邻北汝河的桃园铺村是名副其实的“桃花源”,2013年,在深圳务工多年的王国红返乡成立了郏县桃园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3年多时间,合作社规模达600多亩,改种庄稼换养果园,同时发展林下养殖。现在梨树、石榴树、杏树、李子、葡萄、桃树交错分布,每年5月至10月,各色水果次第上市,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100多户群众增收脱贫。

流转土地的村民不仅可以拿租金,还可以到果园务工,每天收入60到100元。如今,沿北汝河畔的现代化生态农业观光园初具规模。

近年来,为召唤更多的“乡土人才”返乡,郏县不断在用地、资金、审批、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年累计引导近万名“乡土人才”返乡发展,实现了从“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加法”效应向“一人创业、致富一方”的“乘法”效应转变。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