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东葛村里喜事多

2021年02月26日09:4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元宵节前夕,农村的年味还没有散去。

下午4点,孟州市河阳街道东葛村村委会前的广场上,被村民们称为“抖音导演”的刘爱霞正在组织10多名50多岁的老姐妹排练她新导演的小品,准备再发个抖音,农家妇女特有的爽朗笑声不时回荡在东葛村的上空。

“去年新修的漂亮、平展的‘四好农村路’穿村而过,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俺们是打心眼里感觉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刘爱霞说,乡亲们生活富足幸福,才会有“闲心”去组织抖音团队,去表现当下的幸福生活。刘爱霞的抖音团队成立半年,就已自编自导自演涵盖小品、广场舞、外景拍摄等内容的抖音作品三四百个,在周边村小有名气。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闫大忠说,东葛村现有人口1500人,是孟州市有名的特色种植村,现有各种蔬菜大棚60余座,生姜种植500余亩,还有各类小微企业10多家,村民们足不出村就可以边务工边务农,收入有保障。

新春的暖阳照在村民闫建德的温室大棚上,棚内温暖如春、绿意盎然,成垄成畦的丝瓜长势喜人。“今年春节俺这大棚菜销售的不错。俺在村里承包蔬菜大棚已有10多年了,现在有三个大棚,分别种植丝瓜、苦瓜、黄瓜,销路不愁,一年净收入能挣个七八万块钱。”闫建德和爱人在棚里正忙着给丝瓜整枝、引蔓、蘸花,期待春节后的销售再来个“开门红”。

“晌午突然起大风了,俺是分管农业的,来这转转,提醒正在建设大棚的乡亲们注意安全。”恰巧此时,在一个月前的村委换届中刚刚当选为村委委员的师红花到大棚种植基地查看。从三年前依靠承包地搞种植、丈夫到村里企业务工等实现稳定脱贫,到后来成为村扶贫专干,再到今年当选村委委员并向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谈及自己成长和家庭发生的巨大变化,师红花动情地说,这一切都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帮助,党的恩情不能忘,自己也向往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乡村的振兴贡献力量。

“如果没有党的扶贫政策和各级干部的关心帮助,我必定放心不下家里行动不便的父亲,也不可能这么顺利就业,安心去上班。”去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小闫便被安排到孟州一家合资企业上班,拿到了一份稳定的工资收入,她家里唯一的亲人、二级残疾的父亲则被街道扶贫部门协调安置到一家医养中心。父女二人的“幸运”,除了得益于健康扶贫政策外,还得益于孟州市去年开展的“结对认亲·放飞梦想”活动,小闫正是在这个活动中与该市一名企业负责人结为帮扶对子,而后这名贫困学子被爱心人士资助完成了学业并落实了就业岗位。

“过去的路真是晴天灰土大、雨天泥坑多,颠簸难行,跌倒也是常事,过往的车辆、行人宁愿绕道走便路,也不往这走。”村民郝润芝的超市就在该村新修的“四好农村路”旁边,从30年前开始办几平米的“小卖铺”到如今经营五六十平米的“大超市”,她对门前的这条路很有感触。她高兴地说,现在路好了,来往的人、车多了,村里更热闹了,自家的生意也比之前强了很多。

“通过这次村两委换届实现了干部年轻化,修通的‘四好农村路’也带动了村里的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一名外地客商去年与村委会合作投资已停产多年的村办制药厂……”闫大忠信心满怀地说,去年一年村里和群众们的大事多、喜事多,今年,村里将通过盘活村办制药厂、提升大棚产业的种植效益、提升村容村貌等,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不断增加村集体的收入,也让群众的“钱袋子”更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孟州市委宣传部 牛联平 张泽斌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