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持续向好

郏县交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答卷”

2021年02月22日16:5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南水北调郏县段

2月20日,笔者在郏县产业集聚区郏县高低压电气专业园看到,工人们在有条不紊地调试高压配电柜、生产电磁线、打磨钢结构……“年前到现在已接到内蒙、宁夏、湖北等省内外厂家10几批订单,客户需要电磁线型号多,现在我们正加紧生产,确保满足广大客户的需求。”河南拓宇智能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武天宇说。

据介绍,该专业园总投资10.7亿元,总占地约289亩,是以智能电气制造、智能高压断路器、远程操控、电缆分支箱、有载调容调压配电变压器及多型号输配电设备为核心的集生产、销售、安装、研发于一体的高新技术智能电气园区。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税收1.2亿元,解决就业1500人,将补齐郏县高低压电力产业链,有效缩短产品物流周期,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2020年以来,郏县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主动战、精准脱贫收官战的同时,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旅富县、实干兴县”战略,加快 “厚重”郏县、实力郏县、文明郏县、幸福郏县建设,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2.1∶45.4∶42.5,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向好。据统计,该县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增长4.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达到10.4亿元、增长7.5%。

郏县铸铁锅畅销四方

工业经济稳步提质。该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强县和富民的根本支撑,对全县12大产业重新审视定位,明确主攻方向,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实施工业企业“三大改造”,推进工业经济稳步提质,主导地位逐步增强,全县新入库“四上”企业66家、连续两年保持全市第一;实施“三大改造”项目68个、完成投资113亿元;通过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家,成功申报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市级重点实验室2家;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铸铁锅之都”;启动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二次创业”行动,完成清退企业6个,新引进项目32个、开工建设15个,建成环保包装专业园一期工程,顺利推进了高低压电气专业园,圣光集团破产重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成功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全年产业集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6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0亿元,荣获河南县域经济特色百亿集群金星奖。

农业产业持续提效。该县积极在特色种植养殖、生态循环农业、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上下功夫,注重吸引战略投资,培育龙头企业,强化重大项目支撑,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实现规模效益,打造“县级抓龙头、一乡抓一业、一村抓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年完成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新增绿色食品26个、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3家、国家级“名特优新农产品”3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市级家庭农场8家;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获批创建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40万亩;荣获省级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示范县称号;落实烟叶种植面积6.3万亩,实现烟叶税收4270万元,烟农直接受益1.94亿元;郏县红牛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入围全国首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喜获首届中国牛·优质牛肉品鉴大会最高奖“综合评价优胜奖”。

郏县红牛

现代服务业加快提升。郏县以科技创新、数据驱动,助推智慧物流高质量发展,贯通农博城、润泽(郏县)智惠产业创新城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完成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任务,新建村级电商网店117家;在全省率先开展客货邮一体化,打通了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郏县渤海铁锅交易中心正式开盘,成为全国首家铁锅及厨具电商交易结算授权单位;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实施全域旅游,谋划启动了古城文旅、特色民俗项目,新增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3家,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荣获“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中国大铜器舞文化之乡”。

营商环境不断提优。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该县纪委监委创新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在全省率先建立县级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推进营商环境评价由定性向定量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暨“一次办妥”改革,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实现率99%,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99%,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94%,1202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24小时自助办理。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改革持续提速,登记办理一次办妥、当天办结,荣获“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打造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全国县域新型城镇化示范县’战略定位,谋划实施一批具有突破性、带动性、创新性的项目,聚力‘两城六基地一枢纽’建设,打造中国牛肉第一城、中国炊具第一城,打造河南省重要的电气装备制造基地、中部地区知名的医用耗材产销基地、豫西南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豫西南重要的新型建材生产基地、中原智慧物流创新基地、中原重要的绿色食品产销基地,打造平顶山对接郑州都市圈的门户枢纽。全力走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郏县县委书记丁国浩说。(郏县县委宣传部  王自行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