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77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6万亿元

2021年02月20日17:0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杜小伟 摄

人民网郑州2月20日电 (时岩)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特别是疫情的严重冲击,如何持续稳增长、补短板、惠民生?答案是重大项目建设。2月20日,在郑州中原科技城人才创新创业园工地,随着河南省省长尹弘一声令下,总投资1.6万亿元的2772个重点项目同时宣告开工。

河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何雄介绍,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是河南省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为“十四五”开局起步蓄势增能。集中开工的项目,都是经过积极谋划、严格筛选的,含省级重点项目220个,总投资3928亿元;市级重点项目1254个,总投资6742亿元;县(区)级重点项目1298个,总投资5748亿元。

从投资规模上看,此次开工的项目,10亿元以上的有467个,占比16.8%,其中中原科技城人才创新创业园等174个项目总投资在20亿元以上,洛阳中原节能环保产业园等37个项目总投资超过50亿元,郑州紫光股份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基地等3个项目,总投资都超过100亿元。

从项目领域来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的“两新一重”项目达803个、总投资4409亿元;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则有1286个、总投资9045亿元;社会民生项目379个、总投资1463亿元;创新能力项目99个、总投资665亿元;生态环保项目205个、总投资83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交叉项目中涉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共有1567个,占总项目数的57%,总投资9579亿元,占总投资额的58%。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将有效支撑河南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升河南区域竞争力,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打下坚实基础!

郑州市市长侯红表示,“十三五”期间郑州市共推进实施省、市两类重点项目2436个、累计投资2.28万亿元,机场二期、上汽郑州基地、园博园、省科技馆新馆等一批基础设施、产业转型、生态环保、民生福祉类项目建成投用,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郑州市正在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站位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全市共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5330个,总投资5.6万亿元;今年计划实施199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4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00亿元;今天集中开工的274个项目,总投资2029亿元,年度投资666亿元,涵盖了黄河国家战略、“两新一重”、产业转型等多个领域。

侯红最后表示,郑州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要求,争取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共同为推进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地区崛起、国家黄河战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