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拉尼娜”影响河南省干旱面积扩大

抗旱保墒讲究“技术含量”

李若凡 刘红涛

2021年02月20日08:03  来源:河南日报
 

  2月18日,扶沟县崔桥镇毛寨村农民全面开展以浇水、施肥为重点的冬小麦田间管理,保证小麦返青期正常生长。 卢付昌 摄

  □本报记者 李若凡 刘红涛

  2月19日,河南省多地气温蹿到了22℃以上。在阳光、大风的加持下,全省旱情进一步发展。目前,我省旱情最新发展情况如何?对冬小麦造成什么影响?根据目前气象条件,农民应采取哪些措施,如何进行科学管理?

  1月以来全省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

  省气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10月麦播以来全省平均气温偏高,日照时数正常,降水正常略偏少。2021年1月以来全省降水偏少,全省平均降水量仅8mm,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

  1月中旬起,全省气象干旱开始显现,且发展迅速,至2月13日,全省有78%的站点出现轻度及以上等级气象干旱,主要分布在淮河以北大部,其中焦作、郑州、平顶山、洛阳、漯河共有10个站点出现中度气象干旱。2月13日、14日,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全省普降小雨,有利于缓解气象干旱。

  目前,我省大部分测站墒情适宜,豫北、豫中、豫西及豫西南局部地区墒情不足。全省一、二类苗总和占比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约为79.9%(约6791万亩),漯河、周口、驻马店、商丘等地一类苗比例在80%以上。

  受“拉尼娜”影响,我省冬春降水少、气温高

  目前,一次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已经形成,容易造成我省冬春季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据预测,2021年我省农业气象年景总体偏差,今年春天干旱、低温、阴雨等极端天气发生概率增大,防灾减灾形势严峻,省农业农村厅已发布小麦防灾减灾保丰收预案,要求各地提前做好预案。

  “因近期气温明显偏高,土壤失墒较快,预计18日至22日全省土壤缺墒站点比例可能由20%提高至34%。”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农业气象中心工程师张溪荷说。

  预计2月18日至3月19日,全省降水略偏少,气温仍偏高。预计2月底到3月中旬,有3次降水过程,以小雨为主,时间为:2月27日至3月1日、3月7日至10日、3月16日至18日。同时,2月23日早晨沿黄及其以北地区、西部山区最低气温降至1℃~3℃,达到寒潮。各地应密切关注旱情发展,科学开展春管,加强林火监测,同时防范大风降温带来的不利影响。

  抗旱保墒需要注意啥

  目前,全省各地冬小麦已陆续返青,轻度缺墒有利于小麦根系下扎,提高深层土壤水分利用率。但持续干旱将影响小麦正常拔节,并对个别旋耕后未压实、中度缺墒且无灌溉条件的麦田有一定不利影响。

  省农技总站高级农艺师蒋向建议,根据早春土壤墒情变化和温度情况,对旱象已经显现且影响小麦正常生长发育的麦田,在土壤化冻后,及时进行浇灌,以改善土壤墒情,保苗稳健生长,并注意浇后及时破除板结,提温保墒,促苗稳健生长。

  同时,抗旱保墒要广辟水源,提前修缮建设农田集雨蓄水设施,维修和开掘灌溉水井,疏通灌溉渠道,开展抗旱浇灌。有灌溉条件的受旱地块,集中有限水源浇水保苗,推广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灌溉后采取浅中耕,切断土壤表层毛细管,减少蒸发;水源不足的地块采取输水管、水袋灌溉,扩大灌溉面积;无灌溉条件的旱地麦田,土壤化冻后及时镇压,提墒保墒。适时喷施叶面抗旱保水剂,增加植株穗部水分,提高植物抗旱性。合理改种,对丘陵旱地因旱绝收地块,根据当地生态条件和当前气候条件,因地制宜搞好春播,不留空地。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