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问山区困难群众 山区群众心里“暖”

2021年02月11日17:0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天寒地冻的,你们不但送来了米面油,还有慰问金,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让俺心里感到很温暖……”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吴小香如是说。2月3日以来,洛阳市涧西区卫健委、涧西区计划生育协会联合组织慰问全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及计划生育困难家庭893户,在春节前为计划生育家庭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让他们过上一个喜庆的农历吉祥年。

慰问计划生育困难家庭

8日上午,在郑州路街道计生困难家庭刘女士家里,区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武凤梅关心地询问补贴收到了没有?家里还有什么困难?“收到了,收到了,刘女士一家人高兴地说……”在亲切交谈中武主任详细询问着计生家庭人员生活、身体健康及家庭成员情况,武主任安慰她说:“要树立自强自立的信心和勇气,幸福的日子还在后头,今后国家将会继续在家庭医生、大病救助、扶贫贷款等方面制定优先向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倾斜的政策.....”并在问寒问暖的关怀声中送上了殷切的祝福。

慰问计划生育特殊家庭

在天津路街道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赵荣花家里,区计划生育协会会长符刚对她说:今年的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领到了没有?“领到了,领到了...”赵女士高兴地接待着工作人员。赵女士自2008年独生子女因伤残后,政府给予了各项计划生育优待政策和照顾。

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赵先生逢人就说:“四十年前国家实行了计划生育国策,说养老有国家保障,自己年满60周岁后每年享受政府发放的计划生育养老补贴,还有各项计划生育优惠政策,有国家作保障,自己对个人养老这个事情很放心。”

此次慰问活动共分为十个小组对辖区计划生育困难家庭81户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812户进行了慰问,慰问金支出共计17.86万元,活动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慰问困难山区群众

同时该区卫健委班子成员、科级干部还深入山区定点帮扶村慰问困难群众,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贡献。

多年来,涧西区全面落实党和政府制定的计划生育国策,制定了多项优惠政策优先向计划生育家庭倾斜,对计划生育家庭关怀形成了“政策优先、照顾优先、拨款优先”的人文关怀政策。尤其是对失独、伤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落实国家相关优待帮扶政策,对年满60岁的计划生育父母定期发放生活补贴,对计划生育困难家庭优先申请帮扶贷款、社会救助等暖心行动。

2020年,该区为7万余人次发放各项计划生育奖励资金达6100余万元,且逐年呈上升趋势。近年来,仅60岁以上计划生育父母奖励扶助对象每年呈5000多人递增趋势,年增长支出资

慰问山区困难群众

金为500余万元。在招工、参军、贷款、扶贫、救灾等社会事务中优先对独生子女实行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的政策,对独生子女父母年满六十周岁后,在住院治疗期间,落实独生子女累计不超过二十日的护理假……对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等在逢年过节时,党和政府都要为计生家庭送上关怀和温暖,这些优惠政策的实施,是对当年支持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计划生育家庭作出的承诺和担当。

未来,该区根据国家政策积极探索在有关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制定保证计划生育家庭优先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具体政策。

在寒冬腊月中,计划生育家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在迎接农历新年中多了一份温暖、吉祥和和谐的氛围。(洛阳市涧西区委宣传部 张晓莉 原保胜 饶赛芬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