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温情满满 河南推出多项惠民“套餐”

2021年02月10日08: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2月10日电(尚明桢)郑州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免费,省内300余家知名餐饮企业送福餐……过年回家,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种难以割舍的情节。然而,当下防疫形势愈发复杂,“就地过年”显得十分必要。河南推出惠民“套餐”,让“就地过年”变得温情满满。

吃出花样。2月5日,河南省商务厅指导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开展“新春送福餐在家年味香”活动。

此次活动方组织省内300余家知名餐饮企业,围绕年饭、年货、年俗等节庆热点,精选一批当地百年好味道或特色美食,推出年夜饭套餐、年夜饭集装箱、年货大礼包、半成品预制菜等节日商品,增强安全、运力、客服、营销等各项保障措施,通过线上美食榜单、直播宣传、网络营销、餐饮文化传承等方式,持续促进春节期间消费扩容,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出行无忧。2月9日,河南郑州发布消息,2021年春节期间郑州市区范围内道路路内停车泊位全部免收停车费。

免费时间为2021年2月11日至17日。免费期间没有工作人员值守,如若咨询业务,请拨打4001000556客服热线。为确保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畅通,请车主朋友们将车辆有序停放在停车泊位内,不要跨线、压线或逆向停放,车内请勿存放贵重物品。

今年春运,长途出行会大幅度减少,中短途出行将有所增加,城市内公共交通客流量势必大幅度提高。春节期间,河南全省215家城市公交企业、479家巡游出租汽车企业、222家网约车企业和郑州地铁公司均保持正常运营,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适时调增运力、延长运营时间等措施,确保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快捷、顺畅的出行需求。

精神享受。为让“就地过年”的群众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大年初一至初七,经典豫剧、京剧、功夫剧、曲艺将在河南艺术中心轮番上演;河南省博物院推出“欢乐祥瑞金牛敲门”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河南省图书馆活动内容涵盖主题书展、趣味竞答、特色资源展览、有奖征集等共计9大类25项80余场。

河南省文化馆线上组织开展“欢乐过大年·迈向新征程”全国各地乡村村晚直播,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组织非遗伴童年、新春有诗意、新书开箱活动,并专门为特殊群体服务开展“手拉手阅读齐步走”分馆配书活动。

除了线下的各类年节活动外,河南也为广大群众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云上过大年”精神大餐。

听大戏、宅家乐,指尖上过戏曲年。2021年2月3日至3月15日组织开展“河南省优秀剧(节)目陪你过大年”线上展播活动。此次活动从河南省近年来创作生产的优秀剧目中遴选50部,既有深受基层群众喜爱的豫剧、曲剧、越调等地方戏曲,也有青年人喜爱的话剧、舞剧、功夫剧,既有优秀传统剧目,还有新创的现实题材剧目,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网友们可随时点播,在家过个戏曲年。

学非遗、品民俗,直播里看文化年。河南各地积极谋划,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计划开展各类春节非遗活动达173项以上。比如周口举办“匠心传承·云观非遗”活动,涵盖以往数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精彩节目短视频推送,沿黄九省非遗传承人新春拜年视频,“非遗贺新春,红包喊不停”——观非遗视频、领拜年红包等活动。平顶山宝丰马街书会绵延近八百年,今年首次搬到线上举办,祭火神、收徒拜师、书状元评选、长篇大书擂台赛、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等活动将线上直播,让大家足不出户逛马街、听说书。此外,我们还精选了我省与“年文化”密切相关的非遗项目,如开封市朱仙镇木版年画、焦作市苏家作龙凤灯舞、洛阳市孟津剪纸、平顶山市宝丰县马街书会、鹤壁市浚县正月古庙会、信阳市光山花鼓戏、巩义市小相狮舞、滑县木版年画等,网友可以在新媒体平台观看相关短视频和互动直播,即使宅在家里,也能在网上寻味非遗年。

玩转景区。春节期间,河南全省所有5A级景区和绝大多数4A级景区照常营业,有225家景区推出门票减免或打折优惠政策。

其中,焦作青天河等159家景区推出免门票活动,登封少林寺、焦作云台山等46家推出门票打折优惠活动。安阳市所有国有景区对外地留安务工人员提供免票优惠;洛阳的龙门石窟、白云山、龙潭大峡谷、鸡冠洞、重渡沟、黛眉山、青要山等景区对所有非洛阳户籍的在洛务工人员免收门票;新乡南太行旅游有限公司下辖景区对新乡市民及持暂住证或本地工作证明的游客实行免门票政策。

此外,各地市各景区推出看灯展、赏民俗、品小吃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旅活动,比如,云台山景区的新春冰雪游园会活动,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雪猫的新春派对、新奇有趣的狗拉雪橇等特别游乐项目,建业电影小镇推出大型沉浸式热血新剧《穿越德化街》等,为广大游客提供丰富的出行选择。

(责编:侯琳琳、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