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认定首批2家河南省应用数学中心 为创新发展提供数学支撑

尹江勇 刘晓波

2021年02月09日08:02  来源:大河网
 

2月8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认定首批2家河南省应用数学中心,分别由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牵头建设。河南省应用数学中心是我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高水平应用数学与数学应用研究、培养数学人才,开展应用交流的重要基地。此次2家河南省应用数学中心的认定,为我省创新引领型平台建设增添了新生力量。

河南省应用数学中心(郑州大学)依托郑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建设,共建单位包括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肿瘤医院。该中心以国家超算郑州中心、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等平台为支撑,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数字黄河模型体系、精准医疗与精准预防、网络信息安全等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国防安全中的核心数学问题开展研究。

河南省应用数学中心(河南大学)依托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建设,共建单位包括河南数字中原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郑州数字创新中心)、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该中心以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省人工智能理论及算法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为支撑,围绕现代农业、智慧物流、智慧路桥检测、精准医疗、大气环境污染治理等领域中的关键数学问题进行攻关研究。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应用数学中心建设和管理的政策,切实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使数学学科在实际应用中得到迅速发展,为我省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全面提升提供数学支撑。

(责编:于思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