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政为春节“保驾护航”

2021年02月08日14:4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2月8日电(于思远)记者从河南省财政厅了解到,河南省财政结合省级库款情况和市县实际需求,1-2月份累计调度市县现金592.5亿元,其中:第一时间专项调度直达资金135.1亿元并分配至市县,支持市县财政做好“双节”前“三保”、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重点工作,切实缓解市县财政现金周转困难,提升基层财政保障能力。

据悉,为了督促部门将当年预算安排到具体项目的专项资金尽快下达,河南省建立省直部门间横向协调沟通机制,提高了资金审批速度和拨付效率。

在倡导就地过年的情况下,如何保障重要农产品安全充足供应?河南省财政厅安排资金5.1亿元,支持动物疫情防控,稳定生猪等重要农产品安全生产,此外,河南省财政厅还安排资金3000万元,支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拓宽货源渠道、加大调运力度。目前,河南省生猪存栏已恢复至2017年末水平、禽蛋产量预计450万吨、蔬菜总产量保持在7000万吨以上。

为了推动物资储备扩容增效,各级财政安排资金5000万元用于开展猪肉投放工作,支持确立28家应急投放集散地、400家生产、流通重点企业,着力提升物资供应能力。另外,在市场运行方面,河南财政安排了资金1000万元,保障市县商务部门深入批发市场、超市等一线市场,加强重要生活必需品监测预警。

对于困难群众,河南省财政厅优先足额安排财政资金,提前下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75.9亿元,拨付高龄补贴2.4亿元,残疾人两项补贴7.9亿元。

此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下,河南省财政厅提前下达资金67.6亿元,统筹用于支持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等项目。此前,豫北地区成了为中原防疫最前线,为了支持豫北地区加大疫情防控投入力度,河南各地财政部门积极行动,助力筑牢防疫屏障。比如:安阳市财政紧急筹措资金4000万元,支持抗疫一线等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开通疫情防控资金绿色通道,两个工作日内完成资金申报、审核、审批等流程;鹤壁市财政安排资金5000万元,建立资金拨付快速通道,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新乡市财政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确保防疫工作落到实处。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