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2021年02月07日14: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月7日,走进田庄乡田庄村,雪白的墙壁上画满了生动形象的宣传画,一株株景观树笔直地矗立在道路两旁,村民们三三两两在树影间走过……一幅美丽的乡村宜居图展现在眼前。

田庄乡田庄村属城郊平原乡村,自2016年,该村实施河南省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省市县共投入财政资金1429万元,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村容村貌,该村先后获得市卫生村镇、县级文明村镇、优秀党支部等荣誉。如今的田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富裕”的美丽乡村花卷正徐徐展开。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美丽乡村的重要基石。田庄乡紧紧抓住政策机遇,积极协调筹集资金,先后建设完成绿地广场3个,公厕3座,污水处理厂1座,垃圾中转站1座,道路硬化4000多米,污水管道3500米,花池40个,太阳能路灯48盏。除此之外,还新建花池60个,新设垃圾桶120个,新装路灯35盏,维修路灯19盏,栽树540棵,铺设草坪1600平方,架设绿地围栏2200米,铺设路沿石1800米、彩砖2100平方,新修道路3320米,建起一座设施完善的文化广场。

乡风文明是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重要体现。田庄村广泛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比和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修缮村规民约,倡树文明新风,实现了环境美和心灵美的和谐统一。“建设美丽乡村”感染和熏陶着田庄村的每一个人,你整房前,我整屋后,建设美丽家园成为了每一个村民的追求。

党建引领、干群共建,才能打造美丽乡村。田庄村始终坚持“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方法,有效提升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成效。田庄村对党员进行一编三定,成立了有37名骨干参与的志愿服务队,自愿筹工筹劳,对25条排间道、11条背街小巷进行了彻底清理,共清理陈年垃圾、建筑废弃物1100余方,整理河道1000米,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清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

“人在改善着环境,环境在改善着人,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乡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社会治理更加有效,群众的幸福指数也不断提升,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田庄乡乡长王继贞说。(叶县县委宣传部 艾向华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