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寒假研学:品黄河文化,立鸿鹄之志

2021年02月07日10:5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生活即教育,天地乃课堂。为不断拓展教育的边界,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引领学生走出教室,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全面提升新时代小学生的核心素养,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持续深入开展学生假期研学系列活动。此次研学活动的主题是:品黄河文化,立鸿鹄之志。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河南省地质博物馆、黄河博物馆、黄河风景名胜区、黄河花园口爱国主义基地,在游、学、思中感受黄河文化。

跨越万年时空——走进河南省地质博物馆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是一座适合青少年科普教育研学的自然类博物馆,馆内设有地球厅、恐龙厅、生物演化厅、古象厅、矿产资源厅、地质环境厅、矿物厅等场馆,珍藏有恐龙化石、恐龙蛋化石、矿物标本、古生物标本五万多件。同学们满怀好奇心走进地质博物馆,不仅看到了以前在书上了解到的地质地貌的标本,也学到了许多未曾学到的知识。

在地球厅,同学们参观了各种动植物的化石,对浩瀚无垠的宇宙世界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增强了对自然世界的好奇心;在恐龙厅,海洋霸主鱼龙和空中霸主翼龙的巨大仿制骨架让同学们惊叹不已。大家还知道了矿产资源的一些知识,看到了生命进化历史的见证,了解到了黄河的演化和中华文明的起源......同学们一边参观,一边认真做记录,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加珍惜资源,保护地质环境,善待地球,共同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一览黄河春秋——走进黄河博物馆

在黄河博物馆,同学们沿着序厅、流域地理、民族摇篮、千秋治河、治河新篇、和谐之路六个展区一路走来,听讲解员娓娓道来,了解黄河流域文明发展、水患治理、生态保护等。同学们纷纷表示:“黄河精神体现着中华民族劳动人民与自然抗争的不屈精神和智慧,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发扬这种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感受黄河文化——走进黄河风景名胜区

黄河流域被认作中华民族的摇篮,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同学们来到位于郑州市西北20公里处黄河之滨的黄河风景名胜区,深刻感受黄河文化和炎黄文化。

同学们来到炎黄二帝广场,炎黄二帝巨型塑像高106米,整个塑像融黄河、黄土、炎黄文化三者为一体,是中华民族智慧和力量的结晶,是中华民族开拓和创业的化身。同学们深情地诵读碑文《炎黄赋》,欣赏着雄浑壮丽的景色。同学们在研学中感悟文化、阅读历史,在游中有所学,在行中有所思,把课堂“活动”化,把活动“趣味”化。

重温黄河历史——走进黄河花园口爱国主义基地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黄河花园口爱国主义基地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生命的能量在脚下,最好的课程在路上。在接下来的研学旅行活动中,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将会继续有针对性地围绕研学主题,开发适合学生发展的研学课程,将研学活动系统化、规范化,形成一套完善的研学课程体系,让学生在研学活动中,游中学、学中研、研中思、思中行,研学并举,知行合一,陶冶情操,增长见识。(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 宋曼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