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郭军胜委员: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18日11: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政协委员郭军胜

人民网郑州1月18日电(杨晓娜)“河南作为黄河文化重要发源地及发散地,拥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时代发展条件,决定了河南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中的引领地位。”在河南两会上,河南省政协委员郭军胜提出,以黄河干支流为代表的地域河流文化如洛河文化等文化内涵挖掘不深,相关黄河文化为标识的品牌彰显不够,有关黄河水体景观建构质量不高,以黄河文化为代表的中原文化影响力还不强,文化强省的目标尚需努力。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根与魂,是文化自信的基础和源泉。“在新时代,要保护好黄河文化和历史遗迹,传承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弘扬好黄河文化。”郭军胜委员建议,要赋予黄河水文化新时代新价值。加大黄河水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力度,加强黄河水文化传承展示,运用多种艺术形式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汲取民间文化精髓,传承黄河精神,建设黄河国家博物馆,加强黄河文化平台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同时,要加强黄河文化传播路径的探索和研究,完善文化旅游建设,强化线上线下传播,启用大数据评估,推进多维传播形式及途径创新,发挥海外多方作用,有效利用“根文化”开展寻根谒祖、观光旅游,加大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建立不同级别人文交流互动机制。

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郭军胜表示,要深入挖掘运河文化遗产,打造具有地域流域历史特色的国家记忆工程和标志性景观,充分展示黄河文化带的文化遗存,推进黄河文化带的文化旅游发展,大力发展“黄河+”文化产业等,“大力保护黄河流域戏曲、武术、民俗、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郭军胜还建议,应组织开展黄河文化遗产、遗址全面调查和认定,摸清底数,建设好国家黄河文化公园;举办黄河国际论坛,推动河南省高质量高品位发展,促进治河文化技术与世界治水文化技术交流互鉴。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